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苏州沧浪亭

已有 8518 次阅读 2019-12-5 22:46 |个人分类:风光过眼|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苏州, 园林, 照片

沧浪亭的历史漫长而复杂。初建于五代十国晚期。宋时已经荒废。诗人苏舜钦被贬,在吴中购弃地筑园。取名“沧浪亭”,作《沧浪亭记》,他也自命沧浪翁。典出古歌谣,“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见于《孟子·离娄》和《楚辞·渔父》。苏舜钦之后,再次荒废。南宋时名将韩世忠曾居此,改名“韩园”。明代僧人重建沧浪亭,请归有光写了《沧浪亭记》,附在本文后。后来又屡有废兴,在清代有近于现存的格局。

 

沧浪亭很不起眼的石库门,字却是文征明所题。据说假山等还是宋朝旧物。

 

 


 


 

 

沧浪亭是苏州少见的以山而非水为主题的园林。但依然有水。大水是园外借景,园内也有小池。

 

 


 


 


 

 

建筑等以后另外贴。还有月亮门古树等也可观。

 

 


 


 


 


 


 

 

沧浪亭记

 

归有光

 

浮图文瑛居大云庵,环水,即苏子美沧浪亭之地也。亟求余作《沧浪亭记》,曰:“昔子美之记,记亭之胜也。请子记吾所以为亭者。”

 

余曰:昔吴越有国时,广陵王镇吴中,治南园于子城之西南;其外戚孙承祐,亦治园于其偏。迨淮海纳土,此园不废。苏子美始建沧浪亭,最后禅者居之:此沧浪亭为大云庵也。有庵以来二百年,文瑛寻古遗事,复子美之构于荒残灭没之余:此大云庵为沧浪亭也。

 

夫古今之变,朝市改易。尝登姑苏之台,望五湖之渺茫,群山之苍翠,太伯、虞仲之所建,阖闾、夫差之所争,子胥、种、蠡之所经营,今皆无有矣。庵与亭何为者哉?虽然,钱镠因乱攘窃,保有吴越,国富兵强,垂及四世。诸子姻戚,乘时奢僭,宫馆苑囿,极一时之盛。而子美之亭,乃为释子所钦重如此。可以见士之欲垂名于千载,不与其澌然而俱尽者,则有在矣。文瑛读书喜诗,与吾徒游,呼之为沧浪僧云。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208955.html

上一篇:60学时理论力学课程教学内容和方法
下一篇:化妆
收藏 IP: 101.229.107.*| 热度|

6 杨卫东 郑永军 冯大诚 孙颉 吕秀齐 孙宝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