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春江水暖鸭先知—学界小说丛谈之《大学之林》

已有 3603 次阅读 2019-11-14 09:51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学界小说, 札记, 随感

长篇小说《大学之林》2007年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故事发生在地处上海的九州大学。九州大学也算名校,教授就有一千多位,而且第二批进入了教育部的415工程。如同华东师范大学,第二批挤进985。不知为什么,以华东师大为背景的学界小说特别多,1994年格非的《欲望的旗帜》写哲学系的故事,1999年李劼的《丽娃河》和2004年叶开的《三人行》写中文系的故事,或许是同一个故事的不同视角。2010年马以鑫的《黄花堆积》写文革中的华东师大。从进入小说中所谓415工程,参考华东师大进入985的时间,是在20032006年左右。

 

《大学之林》堪称标准的学界小说,讲了个简单甚至平淡的故事。作者写得都是不好不坏的平常人物,近于职业学者,而没有自命不凡的所谓知识分子。作者几乎没有直接的道德判断。甚至可以说,作者是深藏不露,只是个事件发生发展过程的记录者和叙述者。如果非用一句话概括主题,我想应该是“这世上万物终究难敌致命的诱惑,人也一样(p.128)”。

 

主要人物是外语学院的三位正副院长英语教授俞道丕、日语教授薛人杰和法语副教授戈新元。小说的时间跨度是从组建外语学院物色院长开始,到三年后班子换届结束。中间历经对院长职位的争夺,新院长上台对分配的调整及反弹,上国家教学基地,申报博士点,聘请外籍博导,主办国际会议,戈新元先后三次晋级,往新校区搬迁等。俞道丕或许是位好教授,但实在不是当官的料,却有权力欲;虽然政绩不错,拿到教学基地而且上了两个博士点,全院顺利搬迁,但群众考评时得了1/3票。薛人杰学问不错,人也算正直,但多少有些不合中国国情;受到学生欢迎被评为“一哥”称作“雪儿”而且成为女生未来丈夫的标准模型也可以理解,毕竟学日语的穷留学生能娶日本的富家小姐,当然有过人之处;相对而言,他还是全书中最有亮色的人物。至于戈新元,正如他未来丈夫在初交后就看出,“做人做学问最多有点小聪明,大智大慧就不见得了。(p.51)

 

《大学之林》比较有前瞻性地反映出与国际主流接轨的职业化大学的特点。这或许与作者生活在中国大陆最西化的城市有关,“春江水暖鸭先知”。从大学教师角度看,职业化大学意味着什么?在教师与学校、同事和学生关系上,或许有下列几点。

 

与学校而言,摆脱人身依附的契约关系。这一点在小说中五十岁以下的教师中反映尤其明显。薛人杰开始时谋正院长不得,马上要跳槽;人事副校长亲自出面挽留,组织部副部长暗示下任扶正,他才勉强同意签三年合同再说。戈新元副教授晋级不成,马上威胁跳槽;晋升了教授,真能跳槽,便找个新东家签八年合同,条件是三十万房贴,每年二十万科研费,说话算数的法语系主任。这是十多年前的价码,现在行情不同。教师身价的变化,也可以看出大学教师职业化为从业者带来了什么。水清清等年轻教师,觉得学校分配不合理,不仅在校内公开反对,而且马上加盟校外短训班,让学校创收无望,迫使学院领导就范。最夸张的是,俞道丕已经是学校教授中百里不足一人的年津贴十万的“特级教授”,只是由于群众反对不能连任院长,想到年过花甲,不能跳槽,居然急出脑溢血。

 

与同事而言,超越个人恩怨的利益关系。三位院领导纵横俾阖,都是为利益而战。不仅是薛人杰,“只要他自己认为应该争取到的利益,哪怕只是一个铜板的小钱,也会拉下脸皮来争夺 (p.117)。”其他两位也如此。不过,他们只是对手,不是敌人。不仅不是你死我活,而且也有合作共赢。最重要的是,争的仅是利益,用不着扯进个人恩怨。没有利益矛盾时,大家都是好同事。因此,俞道丕下台并得了脑溢血之后,院长职位的竞争者薛人杰带头捐两万元,而与他在院长任上积怨颇深的新任副院长也捐了五千元。领导,特别是基层院系领导,本质上也是同事。关系的实质还是利益博弈,而非传统中的下级服从上级。小说中多处出现年轻的助教讲师对他们的老师兼院长并不买账的描写。他们能硬气的背后的原因在于他们依托着庞大的市场,而他们有市场需要的人力资本。

 

与学生而言,没有感情纠葛的服务关系。如果在现代大学中,还有“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传统思想便显得很可笑了。归根结底,学生作为整体是教师的衣食父母。这不是说学生的学费多重要,而是有了学生才有理由拿国家拨款。因此,留校不到一年的水清清可以开车越过昔日导师现在院长时险些勾住他衣服却不减速或探头表示歉意,但在超市遇到院长的博士生“还是摆出教师职业性的热情面孔”。小说中所有的老师,都多少对学生表现出关心和爱护,但都是“职业性”的。

 

当然,小说中的九州大学只是职业化大学的雏形,还有很强的行政化事业单位痕迹。特别是校级和院级领导之间。“校长有事只消朝下面一交办,再烦再难院系领导敢不接受吗?(p.155)”“上级领导其实并不想知道你如何去完成他所交办任务的具体过程,而只需获得结果。结果令他满意,你无疑就成了个会办事的下属,一旦有了好处也比较容易优先考虑到你。(p.165)”。

 

事业单位中利益争夺总要有个堂皇的名目。书中写到两次“改革”。一次是招生不把外语成绩记入总分,表面上是突出专业要求,“不拘一格降人才”。其实是想招教育部副部长的儿子,而传闻他外语不灵。结果,副部公子的外语还不错,但让其他关系户搭了便车,挤掉了无关系的考生。不过,从这件事情看,九州大学总体环境也还行,为此才需要如此大动干戈。还有一次是进新教师时突然反对“近亲繁殖”。真正的原因是院长要接受个学科评议组实权人物的女博士以报答上点之恩,必须顶掉副院长研究业绩颇佳的博士生。

 

小说自然也少不了感情婚姻戏码。薛人杰与他毕业女硕士生叶纷飞的婚外情,在妻子的明智与忍耐下,还算“发乎情,止乎礼”。叶纷飞的冰雪聪明与善解人意,以及后来的当机立断嫁给情场高手梅森林教授也让人刮目相看。薛人杰的日本妻子柔顺温和,处处为丈夫考虑,堪称传统东方女性典范,只是床上疯狂还有你们中国男人真差劲的口头语。当地男生为到法国公费读书并留在那里,抛弃同学恋人,与大他岁的法国老师同居。外地女生为有家有室的海龟”当临时龟太太,还怀了小海龟。人到中年的戈新元与年逾花甲的经济学教授由介绍开始到同居再到结合,她可以说是丢了教授职称但得个丈夫。俞道丕的导师尹夕寒独身八十年,终于等到与英国初恋情人重逢,于是披上婚纱,远嫁海外,最后夫妻相对坐化。尹夕寒大概是全书中唯一接近完美”的角色,治学严谨,风度典雅,淡泊名利,但过于天真常被人欺骗和利用;这大概也是传统读书人不能适应现代复杂社会的必然结果。

 

也有些学校小故事和学生小角色。失恋本科生跳楼。贫困本科生贩黄被抓。贫困硕士生病故。以“邓研会”会长进身将去团中央工作的外地硕士生,休妻且网上买论文事发。外地女博士生,想贪污经费被识破并及时制止,留校后因为“对金钱天生的敏感和喜爱(p.214)”,成了新任副院长主管财务和创收。留法学生地铁逃票三次被抓,在法国找不到工作,也丢了同居情人而回国任教。这类事情,过去的事业单位有,将来的职业化大学也有。职业化大学不是桃花源,职业化也不能包医百病。

  

作者朱晓琳,1956年出生于上海。当过工人、机关干部、翻译。上世纪90年代留学法国,在里昂第二大学获法国现代文学硕士学位。曾任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副教授。 1975年开始发表作品,著有小说、诗歌、散文多种。学界小说除《大学之林》外,还有《缺氧》,并有留学生中篇小说结集《永远留学》。

 

 

附:已经贴出学界小说丛谈

 

大学小说丛谈之概述

 

且在新年读旧书学界小说丛谈之缘起

 

大学小说丛谈之当代大陆作品

 

华夏大学的肇始学界小说丛谈之民国大学

 

遥观当年大学生学界小说丛谈之《赵子曰》

 

校园中的风月案学界小说丛谈之《漩涡》

 

大学小说丛谈之《南渡记》

 

危城内外学界小说丛谈之《双山》

 

“索隐”的尝试学界小说丛谈之《东藏记》

 

大学小说丛谈之《围城》

 

大学小说丛谈之《未央歌》

 

少年不识愁滋味学界小说丛谈之《未央歌》

 

象牙塔学界小说丛谈之《杨绛全集(1)

 

耄耋说情爱学界小说丛谈之《师姐》

 

树欲静风不止学界小说丛谈之“十七年”的大学

 

学府变色学界小说丛谈之《红路》

 

学人入彀学界小说丛谈之《洗澡》

 

力争上游学界小说丛谈之《大学时代》

 

微动涟漪学界小说丛谈之《勇往直前》

 

溪云初起学界小说丛谈之《大学春秋》

 

玉骨冰姿学界小说丛谈之《大学春秋》

 

花好月圆学界小说丛谈之《洗澡之后》

 

相煎太急学界小说丛谈之《牵牛花》

 

疾风劲草学界小说丛谈之《生命与爱情》

 

风刀霜剑学界小说丛谈之《马兰草》

 

天翻地覆学界小说丛谈之《朝云暮雨》

 

学界小说丛谈之《半个月亮,半个太阳》

 

风起云涌学界小说丛谈之《大学时代(上、下册)

 

忆来唯把旧书谈:校园中读校园长篇

 

理想主义学界小说丛谈之“十七年”大学反思

 

身世浮沉雨打萍学界小说丛谈之工农兵大学生

 

红莲相倚浑如醉学界小说丛谈之《诗人之死》

 

“文革”的大学理念学界小说丛谈之“工农兵大学生”时代背景

 

大转折前的校园学界小说丛谈之《魂兮归来》

 

工农兵大学生的爱情学界小说丛谈之《起步》

 

师大三年学界小说丛谈之《黄花堆积》

 

由红到紫的工农兵大学生学界小说丛谈之《紫色学历

 

只是当时已惘然学界小说丛谈之《我的大学》

 

昔日娇子学界小说丛谈之《工农兵大学生》

 

拨乱反正学界小说丛谈之1977-1989年的大学

 

英语教授的求学年代学界小说丛谈之《求》

 

英语教授的工作年代学界小说丛谈之《求(第二部)

 

回首向来萧瑟处学界小说丛谈之《人啊,人!》

 

时代伤痕的想象学界小说丛谈之《何直教授》

 

二十年后的同学相会学界小说丛谈之《土壤》

 

坎坷学者路学界小说丛谈之《一个探索美的人

 

解开谜团学界小说丛谈之《女大学生》

 

与魔鬼交易学界小说丛谈之《精神隧道():晕眩》

 

一地鸡毛的学界学界小说丛谈之《无爱的情歌》

 

梧桐应恨夜来霜学界小说丛谈之《空中的足音》

 

拨乱反正中的大学校园—大学小说丛谈之《蓝眼睛·黑眼睛》

 

英语青椒初入行学界小说丛谈之《真》

 

浮事新人换旧人学界小说丛谈之《大学城》

 

满园春色关不住学界小说丛谈之《大学恋》

 

思而不行的大学老师学界小说丛谈之《精神隧道():侏儒》

 

情欲激荡的校园学界小说丛谈之《第十一诫》

 

今朝放荡思无涯—学界小说丛谈之《方方文集•白梦》(非学界故事)

 

从希望到惶恐学界小说丛谈之《知识者生存》八十年代部分

 

休对故人思故国学界小说丛谈之《悬空的十字路口》

 

菲菲物竞华—学界小说丛谈之《承担:六〇后大学生》

 

雅俗熙熙物态妍学界小说丛谈之《苏黎红小姐》

 

艰难苦恨繁霜鬓—学界小说丛谈之《方方文集•白梦》(力学家故事)

 

惊雁失行风翦翦学界小说丛谈外篇之《绫罗

 

欲望校园大学小说丛谈之《欲望的旗帜

 

何人可觅安心法—学界小说丛谈之《脑裂》

 

沧海桑田—学界小说丛谈之《裸体问题》

 

教授的“为”与“争”大学小说丛谈之《

 

推枕黄粱犹未熟—学界小说丛谈之《大学梦》

 

冶金教授的似水流年学界小说丛谈之《教授罗恒》

 

大学的历史转折—大学小说丛谈之《感受四季》

 

教学型高校流水账—学界小说丛谈之《一个大学女教师的手记》

 

教授的硬功夫和软实力学界小说丛谈之《所谓教授(修订版)

 

花自飘零水自流学界小说丛谈之《郑袖的梨园》

 

墙角数枝梅学界小说丛谈之《中国女博士》

 

求荣争宠任纷纷学界小说丛谈之《鱼肠剑》

 

江山有恨销人骨学界小说丛谈之《梨园记》

 

大学小说丛谈之《活着之上》

 

步步寻花到杏坛—学界小说丛谈之《弦歌》

 

可怜光彩生门户学界小说丛谈之《打金枝》

 

无边落木萧萧下学界小说丛谈之《子在川上》

 

一场春梦日西斜—学界小说丛谈之《应物兄(上,下)

 

曾经沧海难为水学界小说丛谈之《上邪》

 

何谓大学小说大学小说丛谈之《学院大厦》

 

大学理想的幻灭历程大学小说丛谈之《学院大厦》

 

“无用”学科的危机大学小说丛谈之《学院大厦》

 

不同时代的代表性小说—大学小说丛谈之《学院大厦》

 

校园小说《斯通纳》

 

《斯通纳》关于大学本质

 

《斯通纳》中的毒舌马斯特思

 

欲读书之大卫洛奇的教授小说

 

失聪教授生活片段

 

海外学子的艰难处境大学小说丛谈之《考验》

 

北美版的儒林情史大学小说丛谈之《在离去与道别之间》

 

昔日留学生的去留之间大学小说丛谈之《又见棕榈,又见棕榈》

 

大学小说丛谈之《海之角》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206123.html

上一篇:基金申请
下一篇:广富林文化遗址之知也禅寺
收藏 IP: 116.232.146.*| 热度|

1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