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欣赏苏州园林一读《品园》之苏园专论

已有 3001 次阅读 2019-11-5 22:43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苏州园林, 欣赏, 札记

品园》对苏州园林的分析篇幅最大。不仅在总论性文章中以苏园为例,还有专门的分析。专论性文章包括:《苏州园林初步分析》《杨柳宜作两家春 拙政园》《小有亭台亦耐看 网师园》《庭院深深深几许 留园》《苏州环秀山庄》《苏州沧浪亭》《怡园与耦园》《同里退思园》。拙政园、网师园、留园、沧浪亭、退思园近年都去过。还有个狮子林我小时候去过,现在已经没有印象了;作者在书中也提到过,但没有专门文章写。

 

作者不赞成将沧浪亭、狮子林、拙政园和留园号称宋元明清四大名园的说法。主张“以静观者为主之网师园,动观为主之拙政园,苍古之沧浪亭,华瞻之留园,合称苏州四大名园” (p. 15)。我个人推测,狮子林过于精巧,未入作者法眼。《苏州拙政园》《苏州网师园》照片已经贴过,沧浪亭和留园照片还没有贴。

 

苏州园林多以水为主题,书中提到的只有沧浪亭和环秀山庄(我没有去过)是例外。多数为依水,如拙政园、留园和网师园,退思园为贴水。拙政园大半为水,景观基本临池。网师园水的相对面积更大,水池绝对面积虽小,却是仿虎丘白莲池(我去过虎丘,《再向虎丘行》,对白莲池没有印象,因此也在网师园也没有注意到这种相似性);无水的殿春簃另凿冷泉,贯通水脉。留园水相对面积小些,但位于中部沧浪亭以山石为主题,园外有水,用长廊借景。园内也有小水潭,在潭畔步廊向上,有临渊之感。以山为主题的环秀山庄,假山仿苏州阳山大石山,据说为造园者必观。

 

说到苏州园林整体风格,“苏州建筑与园林,风格在于柔和,吴语所谓‘糯’”(p. 29)。一个例子,“苏南之园,其池多曲,其境柔也。”可惜没有进一步展开,不是很理解。具体园林的特点,看过后倒是稍能领略。“拙政园美在空灵,予人开朗之感,开朗中又具有曲笔,所谓‘园中有园’。(p. 130)”网师园“以少胜多,要含蓄,要有不尽之意,无过无不及,恰到好处。(p. 133)”留园最能体现“园必隔,水必曲”之理。“中部之水,东部之屋,西部之山,各具特征,而皆有节奏韵律(p. 139)”。沧浪亭古朴之外,园外水和园内山处理的有匠心。用花墙相间的复廊,“园外景色,自漏窗中投入,最逗游人。园内园外,似隔非隔,山崖水际看,欲断还连。此沧浪亭构思之着眼处。若无一水萦带,则园中一丘一壑,平淡原不足观,不能与他园争胜。园外一笔,妙手得子,对比之运用,‘不着一字,尽得风流’。(p. 147)

 

苏州去过多次。记得游过园的就有次。以后应该常去。反复观摩这些园林经典,然后也多看看其他园林。“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文心雕龙·知音》)

 

 

欲读书之《品园》

 

理解园林语言一读《品园》之园林总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204995.html

上一篇:游黔记之兴义永康堡
下一篇:蟹肉炒蛋的诞生
收藏 IP: 180.154.11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