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追忆张嗣瀛院士 精选

已有 7467 次阅读 2019-10-6 11:08 |个人分类:往事钩沉|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追忆, 记事

张嗣瀛院士驾鹤西去,享年95岁。最繁忙最有压力的长假,昨天夜里才在微信朋友圈里得知消息。沉痛悼念。

 

余生也晚,只与张老有数面之缘。虽然算起来,他是我硕士导师的硕士导师,《追本溯源说师承:硕士》。

 

在读书期间和毕业后的日子,我的硕士导师王铁光教授多次说到张老对他的关照和提携,尤其回忆了他们一起研究反坦克导弹的日子。王老师说他特别后悔,当初张老从力学系调到自动化系时,他没有跟着过去。

 

我第一次见到张老我已经在读博士了。19965月在济南参加中国控制与决策年会,张老是会议主席。非常平易近人,对我多有指教,还说起我导师与他在莫斯科大学同学时候的事情。

 

回交大后,跟导师说起在济南见到张老。导师说他们不在同一个教研室,张老研究稳定性,在理论力学教研室;我导师研究陀螺,在应用力学教研室,但他也听稳定性理论的课。一年后我申请答辩时,导师邀请张老通讯评审。张老的手迹。

 

 


 


 

 

再次见到张老,我已经在上海大学工作。2005年前后,我专程到青岛大学拜访。师兄潘振宽教授安排张老接见我。当时学校要申报系统科学的博士点,听取张老的意见。临别时,张老还送我两期他主编的《复杂系统与复杂性科学》。

 

虽然对张老交往很少,但耳闻目睹,感觉得到他是特别纯粹的学者。那是我很向往的境界。在此张院士驾鹤西去之际,谨以此文寄托自己的哀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200801.html

上一篇:力学史札记之D’Alembert原理(续2)
下一篇:耄耋说情爱—学界小说丛谈之《师姐》
收藏 IP: 180.154.115.*| 热度|

20 刘全慧 史晓雷 武夷山 汪育才 刘良桂 彭真明 杨正瓴 王安良 郑永军 段法兵 郭战胜 张红光 代洪华 吴斌 黄永义 夏炎 杨金波 韩玉芬 段含明 郁志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