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既见……”

已有 2153 次阅读 2019-9-11 22:33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诗词, 佳句, 随想

昨天有篇“既见师者 如沐春风”《解放日报》文章,上海大学官方微信还有个多图版。让我想想这个“既见……”句式。

 

最有名的当然是《诗经·郑风·风雨》

风雨凄凄,鸡鸣喈喈。

既见君子。云胡不夷?

风雨潇潇,鸡鸣胶胶。

既见君子,云胡不瘳?

风雨如晦,鸡鸣不已。

既见君子,云胡不喜?

其中最后两行,近于神来之笔。特别是倒数第二行,脍炙人口。

 

“既见……”似乎过于口语化,放在民歌风格的“风”中还可以。在正式的诗词难成佳句。名家诗句,如王昌龄《出郴山口至叠石湾野人室中寄张十一》“既见万古色,颇尽一物由。”又如贾岛《留别光州王使君建》“既见林花落,须防木叶飞。”都不如《风雨》的“既见君子,云胡不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197620.html

上一篇:俄罗斯博物馆:其他雕塑
下一篇:游黔记之兴义万峰湖
收藏 IP: 101.228.5.*| 热度|

4 鲍海飞 郑永军 尤明庆 吴嗣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