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忆往昔之养蝈蝈

已有 6526 次阅读 2019-8-10 10:54 |个人分类:往事钩沉|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蝈蝈, 回忆, 记事

养螳螂》的经历比较震撼,养蝈蝈就轻松愉快了。

 

蝈蝈的来源主要是买的,当时也就是五分钱一只。其实也不便宜,一角钱可以买只最便宜的鸟了。小朋友也去附近的山上捉。我父母严格禁止我上山,因此我只能不让他们知道。这个对我自己当父亲其实有启示,禁止孩子做的事情,往往只是人家做了但不让父母知道。我其实也就上过几次山,但从来也没有捉到过蝈蝈。那要到有蝈蝈叫声的草丛中去趟,我有些不敢,担心草丛中有蛇。小伙伴们也不容易捉到,自然也不肯送给我。当时我若是用家里那些多得是的盒子瓶子等交换,也许能换到。但可惜当时交易的观念不强,而且也不知道别人可能更愿意要盒子。顺便说一句,交易其实可能是人的本能,我在幼儿园时就无师自通,知道用肥肉换瘦肉吃(忆往昔之吃在幼儿园及对老师失望),只是长期被压制而退化。他们倒是送给我过雌的蝈蝈,屁股上有根长刺,挺威风,就是不会叫,但名字居然叫叫驴。

 

蝈蝈的笼子有高粱或玉米杆搭面体形笼子,或者用木棍搭的正方体形。前者自然成本低得多,买蝈蝈时候附送。好处是蝈蝈看得比较清楚,不足之处是空间比较狭隘。

 

蝈蝈的牙比较大,因此咬人有些疼。事实上,在养的昆虫中,蝈蝈应该是最危险的。或许是因为我胆小,所以每种虫子如何咬人我都试验过。抓蝈蝈最佳办法是直接拿住它的头,这样它无法咬到,反抗只能是用后面的长腿反过来蹬。虽然长腿弹跳有力,但蹬在手上没有什么感觉。如果只是不让蝈蝈咬到,还可以抓后面的两条长腿。据说蝈蝈有断腿而逃的生存技能。不记得我检验过这种技能

 

蝈蝈的吃特别简单,多数蔬菜水果都吃。例如辣椒、黄瓜、角瓜、冬瓜等,还有苹果、西瓜皮等。据说吃辣椒比较好,辣了就会叫。被逼急了也能吃虫子。反正只要不是忘了喂,肯定不会饿死。印象中,我养的蝈蝈都应该算是善终。到秋天时自然死亡。

 

在笼子里养着,听叫声,这远不是我养蝈蝈的理想。我希望蝈蝈能交配并产卵,这样来年就有无数小蝈蝈。为此要能散养蝈蝈,不关在笼子里。为什么不直接把雌蝈蝈也关进笼子?或许是因为我认为蝈蝈产卵要在土地上。家里能见土的地方只有花盆。我曾经尝试过一次,当时阳台上的花盆里有枝叶很茂盛的海棠,另外还有用漏的盆装土种的蚂蚁菜,花开得也很热闹。其余的都是君子兰之类,好像不适合养蝈蝈。我把蝈蝈放在海棠那个花盆里,把辣椒和黄瓜等直接放在花盆的土上。可惜还没有等到找只叫驴来配对,蝈蝈就在一个大雨天趁雨逃亡。估计是跳到楼下的院子里去了,也许在跳的过程中就摔死了,反正不知所终。我当时分析,也未必是有意逃走,雨点很大,把花盆里的土都溅到小平台上。蝈蝈也许受了惊,奋力一跳,就踏实不归路了。不管怎样,散养的不成功尝试也只有这一次,其余都在蝈蝈笼里中规中矩地养着。

 

蝈蝈是我最经常养的昆虫。养过许多,而且每次养的时间也比较长,毕竟蝈蝈容易养。女儿小的时候,也买蝈蝈给她养过,她似乎没有这种雅兴。

 

 

附录:忆往昔系列博文

 

忆往昔之放鞭炮

 

忆往昔之穷游吃住

 

忆往昔之故友

 

忆往昔之初入幼儿园

 

忆往昔之母亲的工作

 

忆往昔之吃在幼儿园及对老师失望

 

忆往昔之吃在幼儿园续兼说家长老师

 

忆往昔之幼儿园小朋友

 

忆往昔之首次乘海轮上海往返

 

忆往昔之童年乘火车启示

 

忆往昔之生病看医生吃药

 

忆往昔之生病找护士打针

 

忆往昔之手术

 

忆往昔之手术补记今昔护理

 

忆往昔之门诊部医生闹的笑话

 

忆往昔之地震亲历记

 

忆往昔之地震亲历记2

 

忆往昔之地震亲历后记

 

忆往昔之挠痒捶背

 

忆往昔之小木匠

 

忆往昔之祖父家往事

 

忆往昔之外祖父家往事

 

忆往昔之母亲在祖父家

 

忆往昔之父母的忧虑

 

忆往昔之中学时的工作意向

 

忆往昔之家教讲理篇

 

忆往昔之家教惜福篇

 

忆往昔之家教独立篇

 

忆往昔之挨父母打

 

忆往昔之背主席诗

 

忆往昔之出师傅坑

 

忆往昔之小学试读

 

忆往昔之插班入学

 

忆往昔之抗大小学

 

忆往昔之无电视时的除夕夜

 

忆往昔之“反标”事件

 

忆往昔之小学时的“创新”

 

忆往昔之少年“军迷”

 

忆往昔之热极凉来

 

忆往昔之不敢下山

 

忆往昔之杀鸡

 

忆往昔之童谣

 

忆往昔之吃蛋

 

忆往昔之养鸡

 

忆往昔之养鸟

 

忆往昔之养青蛙

 

忆往昔之白日说梦

 

忆往昔之养螳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193127.html

上一篇:第七届基础力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初赛
下一篇:台风利奇马中
收藏 IP: 101.81.70.*| 热度|

5 武夷山 郑永军 杨正瓴 刘钢 唐凌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