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第七届基础力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初赛 精选

已有 5700 次阅读 2019-8-9 15:17 |个人分类:教学行思|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讲课比赛, 评论, 记事

受邀担任第七届基础力学青年教师的评委。我这是第一次。讲课或许不是我的强项,虽然对内容的处理有些心得。当然,平均线之上肯定没有问题。

 

理论力学讲课比赛分四组进行。我抽中当评委的组有两个题目。一个是平面任意力系简化与应用,一个是速度合成定理与应用。都是讲20分钟,每个题目有6位参赛者讲,包括组长在内5位评委。

 

讲第一个题目,六位参赛者的表现总体上有些相似,基本上属于中规中矩型。力平移定理,力系向一点简化,简化结果的讨论,应用于固定端约束的约束力特征分析。没有特别出彩,也都有些小毛病。共同的小问题,没有区分数量零和矢量零,板书时无一例外。有些动画演示出问题,这个在比赛前应该设置好,推测是动画链接的问题,也可能是播放器的问题。另外要有出了情况的预案。内容方面,主矢主矩均不为零时的简化结果,应该呼应一下开始讲的力平移定理,大概有半数人没有这样。

 

这个题目似乎有些缺乏普遍性。有些学校是不专门讲平面任意力系简化,直接讲空间。如果参赛者习惯直接讲空间,其实也不妨讲空间任意力系简化,再退化到平面的情形,给出简化结果。这样处理其实可能更顺畅,处理平面问题主矢是矢量主矩是数量,反而麻烦。

 

讲第二个题目,处理方式稍微多样些。有些参赛者仍沿用比较传统的几何论证方式。也有些试图用解析的方法,但他们似乎不愿意引入相对导数的概念。有些概念叙述不准确,有人说牵连点的绝对运动,当然也不错,但没有必要强调绝对,因为牵连点本身是相对静止没有相对运动。有位参赛者直接把速度合成和加速度合成都讲了,稍有新意。他用很大的努力避免使用相对导数的概念,有些处理似乎不确切,至少阐述不充分。

 

两个题目分别投票。投票前有评委质疑前述超出范围的参赛者。我与另位评委都认为可以。但组长马上制止了我们。不讨论,独立投票。投票结果由主办者统计。后来参加复试时,我注意到,那位多讲了的参赛者入围复赛了。力系简化的题目谁入围复赛印象不深。

 

讲课中有些共性的问题,等说完了复赛后,再一并总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193025.html

上一篇:名作过眼:拉斐尔的壁画《雅典学院》
下一篇:忆往昔之养蝈蝈
收藏 IP: 101.81.70.*| 热度|

4 黄永义 吴斌 韩玉芬 尹德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