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人之病札记10

已有 3088 次阅读 2019-7-16 21:37 |个人分类:教学行思|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理论力学, 随想, 记事

动静法进度很快,一次课就结束了。虚位移原理讲了一次课两学时,但例题和课堂练习有些弱,准备再增加一学时。如果不讲自由度和广义坐标,3学时的虚位移原理也勉强说得过去。

 

剩下的一学时我开始总结复习。我首次尝试从研究对象、基本技能、主要内容、重要公式和常见问题几个方面复习。

 

研究对象是理论力学区别于物理所在。本课程研究对象是受约束质点系,强调约束和质点系。约束的性质是受力分析的基础;约束产生的几何关系是运动分析的前提;约束也是动力学定理所要处理的核心问题,虽然矢量法和能量法处理的不同。约束在理论力学课程中的核心地位,值得写篇教学文章阐述。质点系中最重要的是刚体,尤其是平面运动刚体的运动学和动力学。

 

基本技能包括本课程学习的和先修课程学习但本课程所常用的。受力分析和运动分析,都是基于约束性质确定约束力的方位或方向,以及被约束刚体及其上面特定点速度和加速度方位或方向。矢量的代数运算和求导运算,尤其是新学的不同坐标系下导数的关系,以及常用的矢量方程的投影形式。方程的求解,包括线性代数方程组、变量可分离常微分方程和常系数线性代数方程组。

 

基本内容部分,我提纲携领地回顾了全书各章要点,强调相关概念和理论之间的逻辑关联。

 

总体感觉尚好。教具使用方面出点小情况。我主要用黑板,想把投影屏幕卷起来。但那样扩音器就没有声音了。后来只好保留着屏幕,用两侧露出来的黑板。

 

 

人之病札记1

 

人之病札记2

 

人之病札记3

 

人之病札记4

 

人之病札记5

 

人之病札记6

 

人之病札记7

 

人之病札记8

 

人之病札记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189848.html

上一篇:北京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校园
下一篇:名作过眼:贝尔尼尼的主要雕塑
收藏 IP: 101.81.7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