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当代朝鲜油画

已有 5568 次阅读 2019-7-12 21:03 |个人分类:风光过眼|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朝鲜油画, 照片, 记事

朝鲜画展很少见。上海图书馆一楼正有当代朝鲜油画精品展。

 

用手机拍摄的几幅作品及其作者年代画幅。

 

 

花开富贵,崔玉均,一级画家,2018,1600x1400

 

向日葵,李东贤,2019,730x530

 

纺织厂的女工,姜永民,20181160x780

 

门前,朴光日,一级画家,2019, 700x520

 

七城角街道,朴光日,一级画家,2018, 750x550

 

夜色,朴光日,一级画家,2018, 720x510

 

休闲时光,韩成,2017, 740x540

 

黄毛衣,张元吉,一级画家,2017, 1120x500

 

春之印象,洪天星(已故),功勋艺术家,2016, 790x610

 

夏日印象,洪天星(已故),功勋艺术家,2016, 790x610

 

还有大量传统仕女作品类似《花开富贵》的如《守望》《端庄》《温文尔雅》《伊人》、现实主义题材作品类似《纺织厂的女工》的如《炼钢工人》《女战士》《上班去》《同伴》和动物作品《虎虎生威》《虎视眈眈》《蓄势而发》()和《迈向成功》()等,没有拍摄。另外,《黄毛衣》也是有某种代表性的画,时装美女画像,但用物起名。这类其他的还有《葡萄叶》(与画面上美女相比那片叶子小得不仔细都看不到)《花雨伞》《白毛衣》等。除《花开富贵》《纺织厂的女工》《黄毛衣》外,画风都有些现代气息。

 

讲解员是穿朝鲜族民族服装的年轻女子,辽宁老乡。所谓画展,其实是画市。由辽宁的一个文化公司组织。讲解员其实是业务员或销售员,但服务真是耐心周到。从来没有展馆讲解员如此主动热情,到底是销售员。她说朝鲜画是世界上最便宜的画。最贵的是那幅崔玉均(当代朝鲜最有名画家)《花开富贵》,60万。最便宜的只要2000元,都是人民币。讲解员知道每幅画的价格,有些让人意外。因为是画展,不能明码实价地标价,但每幅画上都有记号,说明价格。讲解员还说,朝鲜画家作品出售的收入都归国家,她的文化公司每卖出一幅画,给贫困地区捐100元。她没有说也没有好意思问卖出一幅画的提成是多少。离开时留了手机号码,可以加微信好友,询问有关作品的进一步信息。还执意要送本画展的宣传册子。拒绝无效,还是拿着小册子走了。拿人画册,替人宣传。

 

 

 

朝鲜画家的收入都归国家,这也在情理之中。按照我们党外俗人的思想境界,这可能缺乏在艺术上锐意探索的激励。创新有风险,但没有相应回报。这或许也是多数油画看起来觉得很像大陆70年代现实主义作品的原因。少数有些像印象派风格,如照片中已故画家洪天星的作品。

 

讲解员还说些别的有趣事情。例如,韩国男子更帅气,而朝鲜女子更漂亮。这或许可以解释,画展中的人物肖像画,不论古装时装,都是女性人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189273.html

上一篇:教育随想之教学模式
下一篇:象牙塔旁—学界小说丛谈之《杨绛全集(1)》
收藏 IP: 101.81.70.*| 热度|

11 武夷山 刘钢 郑永军 刘全慧 杨正瓴 李毅伟 王从彦 吕秀齐 蔡宁 郭战胜 康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