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读《回忆陀思妥耶夫斯基》

已有 3476 次阅读 2019-7-1 15:40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作家, 回忆录, 札记

中学时,读过些外国作家的故事。陀思妥耶夫斯基让我印象最深的除了被假枪毙虚惊一场外,就是他爱上了为他打工的少女速记员并结婚。虽然那时候我对爱情其实不理解,但也觉得很有戏剧性。

 

这本老书《回忆陀思妥耶夫斯基》(路远译, 陕西人民出版社, 1984)就是当年那位速记员的作品。她20岁时遇到已是45岁中年大叔的陀思妥耶夫斯基,很快就结婚。我手里这本书其实是《安娜·陀思妥耶夫斯卡娅回忆录》的摘抄本,删去了与陀思妥耶夫斯基关系不大的内容。推测俄文原版就是摘抄本,删去的内容都用省略号标注。

 

作者其实是带着高山仰止的崇拜心理写她的亡夫行述。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形象总体上正面高大。当然,作者也写了陀思妥耶夫斯基的缺点,赌博嫉妒等。事实上,优秀作家往往都有很多缺点,但他们只要有一个优点就足以名垂青史流芳百世,那就是能写出好作品。

 

作者回忆他们夫妻在意大利罗马佛罗伦萨和威尼斯的游程。提到的地方许多我还有印象,因此觉得比较亲切。只是作者多次提到陀思妥耶夫斯基最爱拉斐尔的《西斯廷圣母》。我不记得在西斯廷小堂看过这幅作品。后来书里才写,那幅画的原作藏于德国。

 

回忆录后面还附了少量作者的日记。内容比正文更生动。例如有作者偷看和偷拆陀思妥耶夫斯基前女友给他的信件。回忆录中,对他们14年夫妻关系,作者引用了陀思妥耶夫斯基临终前所说,“我一直热烈地爱着你,我从来没有背叛过你,哪怕只是在心里!(p. 161)

 

这次阅读纠正我小时候的一个印象。他们刚认识时陀思妥耶夫斯基穷困潦倒,因为仿佛记得他欠了很多债。欠很多债不假,但生活还是很体面,家里有女仆,有专用马车。欠债的原因并不是收入低,而是资助亲戚开销大。那些亲戚,为了从他那里拿钱,在天气还没有完全转暖时就把他的冬衣典当了。推测作者安娜婚后在财务方面能开源节流,还开起作家作品的专卖书店自行出版发行。回忆录中也写了后来陀思妥耶夫斯基不仅衣食无忧,而且不用因为急需稿酬而把作品贱价出售。

 

虽然该回忆录不失生动有趣,但还是不足以减少昔日我读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心理阴影。我还是没有打算读他的作品。如果一定要读俄国作家,我宁可读屠格涅夫,例如《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187617.html

上一篇:看花老眼之天山公园腊梅
下一篇:深圳某疗养院掠影
收藏 IP: 101.81.70.*| 热度|

3 武夷山 周健 胡良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