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附庸风雅听交响2

已有 2200 次阅读 2019-6-1 09:2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音乐会, 随感, 记事

五月中旬的周末,到贺绿汀音乐厅听彩虹交响乐团的音乐会《“礼赞青春”第七季--“最后一块拼图”》。音乐其实与拼图没有关系,这个乐团相继演奏的贝多芬的8部交响乐,只剩下第四交响乐,故有“最后一块拼图”的说法。至于“礼赞青春”,似乎是对第四交响乐主题的概括。音乐厅内座无虚席,连楼上的座位都满了。我们购票比较晚,楼下只有最后一排有售。

 

去音乐厅路上,走过上次《附庸风雅听交响》的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那里也有演出,因为有黄牛在买票卖票。交响乐团音乐厅去过两次,上海音乐厅也去过,《音盲听乐随想》。贺绿汀音乐厅是第一次去,在上海音乐学院内。

 

 


 


 

 

音乐会没有节目表。演奏三首作品,都是古典音乐。第一首是贝多芬的《科里奥兰序曲》。比较短,也有故事,因此相对好理解。科里奥兰即罗马人马修斯·科里奥兰努斯。因与罗马人矛盾,投奔罗马的敌对国家,并领兵围攻罗马城。在母亲妻子劝说下退兵,因此遇害身亡。普鲁塔克的《希腊罗马名人传》有专章,将他列为古罗马的离邦去国者,其实就是通常所谓叛国投敌者。莎士比亚根据普鲁塔克的传记写了悲剧《科利奥兰纳斯》。后来有人改编为音乐剧,贝多芬为此写了序曲。在音乐剧中,科里奥兰自杀。结尾渐弱的音符似乎代表主人公的死亡。

 

 

 

第二首是莫扎特的《第二十钢琴协奏曲》。指挥还兼钢琴独奏。三个乐章分别为快板、浪漫曲和更快板。没有什么特别感觉,也听不出莫扎特的优美。

 

 

 

感觉前两首曲子与“礼赞青春”没有什么关系。第三首《第四交响乐》真是礼赞青春,热烈欢快。过去听过贝多芬交响乐《第三》《第五》《第六》《第九》等,《第四》是首次听。贝多芬难得的心平气和,因此有些不像贝多芬,感受不到力量。

 

 

 

演出结束后,观众们热烈鼓掌。似乎在要求加演。听音乐会少,不知道是不是传统。我倒是觉得这是上海人的传统,买了白菜,总附带要送些小葱。指挥加演的是《第五》,就是命运敲门的声音,堪称史上最短版。然后加演《第六》,更短,没有听清楚就过去了。比较认真的是加演了《第七》,比较长,曲目不熟悉,不知道是其中哪个部分。

 

贺绿汀音乐厅在步行距离内,往返都是步行。归途还顺路从徐家汇绿地中穿过。

 

去音乐厅听交响乐真是附庸风雅。我不相信自己能听出电脑播放的音乐与现场演奏的区别。但也没有什么可惭愧。毕竟,附庸风雅本身,也是对风雅的一种致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182397.html

上一篇:看花老眼之光启公园凌霄花
下一篇:人之病札记7
收藏 IP: 218.18.1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