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罗马卡比托利欧博物馆

已有 5821 次阅读 2019-2-16 02:53 |个人分类:风光过眼|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卡比托利欧博物馆, 建筑, 壁画, 雕塑, 照片

NODYCON2019的社交活动安排是参观卡比托利欧博物馆,时间是会议第一天晚上六点到七点半。后面还有NODY的编委会会议。

 

卡比托利欧博物馆(Musei Capitolini)起源于1471年放置当时教宗捐赠给罗马市民的古代青铜雕塑,因此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公共博物馆。现在的建筑为米开朗基罗1536年设计规划,最终完成在400年后的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博物馆位于罗马七山之一的卡比托利欧山上的广场。广场包括新宫、元老宫和保守宫,以后另文专门写。卡比托利欧博物馆由两翼的新宫和保守宫构成。中间的元老宫现为罗马市政府。

 

 

卡比托利欧广场

 

保守宫

 

新宫

 

博物馆入口在保守宫。里面有些画和雕塑等。大量壁画展现罗马早期历史中的故事。依据是李维的《罗马史》,最早的罗马历史记述,许多脍炙人口故事的最初出处。雕塑看起来都比较寻常。从重要性看,或许应该首推青铜雕塑《母狼喂养罗慕路斯与雷穆斯》。总体感觉不错,但并非特别令人兴奋。

 

 

劫掠莎宾女子

 


 


 

母狼喂养罗慕路斯与雷穆斯

 

三楼,有个甜品店。可以在晒台上眺望罗马市景,但视野有些受限,还不如在新宫旁的天坛圣母堂门前,也不如与那里隔壁的维克多·埃曼纽尔二世纪念堂(威尼斯广场旁那个硕大无朋蛋糕型建筑)侧面。

 

 


 

 

有地下通道可以到保守宫对面的新宫。在地下通道,可以通到中间的元老宫底层,白天可眺望罗马广场,还可以见广场之外的大竞技场,这也是罗马市市长窗外的美景。罗马市场从三个不同方向眺望,帝国大道、元老宫及其周边和帕拉蒂尼山,几乎是全方位了。

 

 


 

 

博物馆尤其是新宫的雕塑很有特色,主要是罗马时代的作品。罗马神话虽然基本山寨希腊神话,但褒贬还是有差异。希腊生活中站在特洛伊人一边的爱与美之神阿芙洛蒂特和战神阿瑞斯形象比较负面,在罗马神话中相应的维纳斯和玛尔斯变得非常正面,而且维纳斯不仅是爱与美之神,也是女战神,有时戎装现身。维纳斯与凡间国王生了埃涅阿斯,在荷马史诗中为特洛伊国王女婿,在维吉尔史诗《埃涅阿斯记》结束时建立罗马城。玛尔斯不仅是维纳斯的情人之一,也与而且据李维《罗马史》和普鲁塔克《名人传》记载,玛尔斯与凡间女子生的罗慕路斯,为罗马王国开国国王。博物馆有多个维纳斯像,尤其是《卡比托利欧的维纳斯》,美奂美仑。另有巨幅玛尔斯像。

 

 

卡比托利欧的维纳斯

 

埃斯奎利诺的维纳斯

 

玛尔斯

 

神话雕塑还包括雅典娜、阿波罗、狄安娜、玛尔斯和朱诺等的像。还有个贝尔尼尼的《墨杜萨》头像。《丘比特和普赛克》也是名作,但窗口光线不太容易拍照,效果差些。丘比特和普赛克是寓意深刻的故事,出自奥维德《变形记》,也可以引申为《欲与灵》。该故事是许多绘画和雕塑作品的题材,博物馆所展出为该题材雕塑现存最早的,但未必是最好的。

 


雅典娜

 

阿波罗

 

狄安娜

 

朱诺

 

墨杜萨头像

 

丘比特和普赛克

 

雕塑名气很大的还有《垂死的高卢人》《年长马人》《年轻马人》等。前者似乎没有罗马国家博物馆阿尔滕普斯宫《自杀的高卢人》好看。

 

 

垂死的高卢人


年长马人

 

年轻马人

 

博物馆主要是罗马时代的雕塑,但也有少量其他作品。希腊青铜雕塑奔马也有追风踏燕之势。古希腊战车比想象的要小,不过也可以理解这样才能跑得快。埃及的雕塑相形见绌,相比希腊罗马雕塑,既缺乏宏观创意,微观上也显得有些偷工减料。

 

 

古希腊青铜奔马

 

古希腊战车


古埃及狮身人面兽

 

在我看来,卡比托利欧博物馆在罗马或许可以排第三位。作为综合博物馆,无疑比可列入世界十大博物馆的梵蒂冈博物馆逊色。作为艺术博物馆,似乎也比伯格赛博物馆观赏性差。但优于其他博物馆,包括罗马国家博物馆。卡比托利欧博物馆热度也远低于梵蒂冈博物馆和伯格赛博物馆。离会场所在的罗马第一大学城内校区比较近。如果从卡比托利欧山上过去,不绕威尼斯广场,步行大概在一刻钟左右。

 

会议安排的一个半小时参观时间似乎有些紧张。不过有英语导游和英语讲解,或许更能抓住精华。我上次去,在里面4个多小时,也没有完全尽兴。雕塑太多,后来有些审美疲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162408.html

上一篇:江山有恨销人骨—学界小说丛谈之《梨园记》
下一篇:大爱无敌—看电影《使徒保禄》
收藏 IP: 87.27.149.*| 热度|

1 杨金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