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补办身份证

已有 2625 次阅读 2018-10-6 12:1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办身份证, 记事

没有身份证,很不方便。虽然还有其他身份证件,如护照,但效力都不如身份证。例如,公务机票网站买国内航班,只能用身份证,不能用护照。因此确认身份证丢失,立即着手补办。

 

先看看户口簿上所属警署,在网上查到地址和电话。电话咨询一下,很幸运有人接听。补办身份证很简单,只需要户口簿。也问清楚了工作时间,中午有午休。40个工作日才出新证,因此可能需要办个临时身份证,就不用在机场办了。有个航班是早7:15,要先办临时身份证太紧张。对方让我打另个号码,具体咨询身份证事宜。再打就打不通。好不容易打通,是住户的私人电话。我决定直接去。在网上查了路线。自己觉得那个地方还比较熟悉。

 

午饭后出发。一路顺利,只是最后一个弯方向转错了。走了没有多远,天降大雨。没有带伞,只好暂避。雨小些继续走,感觉有些不对。开了导航,发现走反了。掉头往回。如果不走错,正好避过大雨。

 

到警署后,先拍照。只能带准备好的无镜片眼镜框。照片样子还端正,只是略有些凶。然后到窗口登记办理。工作人员劝我不要办临时身份证,办个身份证加快,只需要多15元快递费,4(或者是10,没有听清楚)个工作日送上门。我担心临时身份证第一趟出差前也拿不到,就同意不办了。然后工作人员让我去台机器旁自助办理。

 

说是自助办理,其实有人指点。先让我准备好零钱工本费40元和快递费15元,就开始办理。前面都很顺利,但录入指纹时出了问题。我的指纹在机器上显示不够清晰。开始帮忙的人说因为手湿,特别找来什么油让我擦了。还是不显示,而且多个手指都不显示。我终于发现自己身体特点,指纹不清晰,适合从事特工之类职业,可惜我胆子太小。帮忙的人没有办法,还是让我回到窗口。

 

在窗口录指纹成功了,签几个字,就办好了。40元工本费收了,但快递费等邮递员上门时付。不知道为什么与自助办理不同。

 

回家途中,又遇小雨。看来转错一个弯,赶上两场雨。好在雨不大。

 

第三天,邮政的特快专递就送身份证上门。给我之前,要个回执。我找到夹在户口簿中的回执给他,他又说是A4整张不是半张大小。我再找,发现了取件凭证,这回对了。拆封后验证了确实是我的身份证,就算补办成功了。

 

乘飞机也用得上,看来没有办临时身份证是正确的决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139172.html

上一篇:琼海玉带滩
下一篇:北京怀柔某会议中心
收藏 IP: 2.46.252.*| 热度|

1 袁天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