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无锡梅园冬日

已有 3420 次阅读 2018-8-22 09:12 |个人分类:风光过眼|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苏州梅园, 冬日景物, 照片

梅园曾是清末进士徐殿一的小桃园。企业家荣宗敬、荣德生 (荣毅仁之父)兄弟于1912年扩建为开放园林,占地近百亩,依山望湖,广值梅花而称为梅园。随后陆续扩建。例如,1914年建香海轩和天心台,开凿研泉(因得写有“文光射斗”的古砚)1916年整体购买、易地迁建清代早期古建筑诵豳堂(出自《诗经·豳风》,可能主要是《七月流火》那首),凿洗心泉(所谓“物洗则洁,心洗则清”)1919年建乐农别墅(荣德生号“乐农”)1927年开办读书处,并于1929年新建校舍;1930年成念劬塔(语出《诗经·凯风》“棘心夭夭,母氏劬劳”和《诗经·小雅》“哀哀母心,生我劬劳”等句)

 

去年初误信学校体检通知,专程去苏州。下车直奔梅园。48年后重游。腊梅初绽,梅花未开。巨石上仍有“梅园”二字,荣德生先生1916年所书。70年曾在旁边拍照。字迹仿佛依旧,其实不同。虽然冬日,景色尚可观。梅花含苞,腊梅初绽。

 

 


 


 


 


 


 

 

上面后三张照片中的八角亭子为天心台。据说来自古诗“梅花点点皆天心”,我怀疑并非古诗,因为我从来没有听说有这句咏梅花的诗,而且也不太通。不过,女星天心倒是我这代人知道的女神,主演影视剧看得很少,印象比较深的是她两部写真影集,Body Code,还有本名字忘记了。

 

貌似新修建的古梅奇石圃景致不错,设计巧妙。过于巧妙,因此推断新修。奇石照片另外贴出。这里只留景色。

 

 


 


 


 


 


 


 


 


 


 


 

 

1933年由荣德生先生捐资建成的开源寺旁的素菜馆用午餐。然后去积雪堂花溪转转,就结束了游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130479.html

上一篇:明月本无心,行人自回首----1988年
下一篇:“帽子”系列谈:美国
收藏 IP: 116.232.14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