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南京师范大学德风园的《论语》对句

已有 3783 次阅读 2018-7-7 21:07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德风园, 《论语》, 楹联

德风园水池台上,立四根柱子,有四对楹联。改自或选自《论语》。我这种粗通经典者,看了总体上还是很叹服,虽然也不无可议之处。

 

三人行有我师焉

四海内皆兄弟也

上联改自《论语·述而》,“三人行有我师焉。”下联改自《论语·颜渊》,“四海皆兄弟也。”“我师”与“兄弟”,稍显不工整。

 

先难而后获

温故而知新

上联出自《论语·雍也》,“先难而后获,可谓仁矣。”下联出自《论语·为政》,“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 上下联都有“而”,不如都去掉更好。此外,“先难”和“后获”分别对“温故”和“知新”,词性上似未尽善。

 

任重而道远

修己以安人

上联出自《论语·泰伯章》,“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下联出自《论语·宪问》,“子曰:‘修己以敬。’曰:‘如斯而已乎?’曰:‘修己以安人。’曰:‘如斯而已乎?’曰:‘修己以安百姓。’”意思不错,结构也工整,但“任重”和“道远”分别对“修己”与“安人”,词性上也未尽善。

 

行义以达其道

当仁不让于师

上联出自《论语·季氏》,“隐居以求其志,行义以达其道。”下联出自《论语·卫灵公》,“当仁不让于师。”这个堪称完美。

 

在师范大学内,作为对未来教师的教化,这些对子的意思都很适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122784.html

上一篇:看花老眼之光启公园诸葛菜
下一篇:硕士生入学之前做些什么?
收藏 IP: 116.232.199.*|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