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危城内外—学界小说丛谈之《双山》

已有 4619 次阅读 2018-6-19 15:34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学界小说, 札记, 随感

宋浩浩的小说《双山》2009年长征出版社出版。前半部故事发生在北京第一流的大学京大,时间是京大即将南迁之时,也就是1937年。后半部写几位京大师生长途跋涉从北平到上海入职沪江大学。作者标注“写于2004112-200422日”,“改于20081230日”。写作日期表明,作者是大四的学生。小说有写于20051215日上海徐汇的《后记》和20081225日双山的《再记》,还有篇写于20081219日的附录,《大江东流,一水双山—我写《双山》的缘由》。

 

上半部写日本人兵临城下的北平中的京大,勉强能算学界小说。京大副校长贾弘毅想在学校南迁前当上正校长。他要通过北平商会会长马栋贤疏通其侄子教育部次长马颂元。为此他准备把学校的美女讲师林涵韵,才学俱佳的京大博士,介绍给马栋贤的儿子马骏当女朋友。具体游说的是教务处长曾芜辽,她妻子李结尔是无锡人,与苏州人林涵韵可以算老乡。马骏是美国斯坦福的博士海归,在相亲宴会上对林涵韵一见钟情。林对他也不无好感,但在上海已经有男朋友。两人吃饭看电影等,但林坚称两人仅是朋友。贾弘毅通过马栋贤送名画给马颂元。京大校长已经有人选,不仅到任,贾弘毅改任代理副校长。随后任命贾弘毅到隔壁的协和当校长。曾芜辽外面养了偏房,后来同住,享齐人之福。林涵韵决定回江南,拒绝了马骏给她找的市政府秘书处职位,也不鼓励马随她南下。马骏收到她人离开时留下的信后,难过得三天没有吃饭。

 

下半部写到了北京之外。林涵韵的南行由外文学院欧朴杰教授带队。还有男女教师各一位,家在无锡的刘若彬教授,家在上海的周环幻讲师。另有欧的男女学生各一位,徐伟豪和杭秋言。他们的路线,北京-河北-山东-河南-安徽-南京-上海。危城之外的生活光怪陆离。廊坊条件恶劣有窃贼光顾的饭店。半路熄火然后途中在庙里过夜的长途汽车,临西县住进有暗娼的旅馆欧朴杰云雨一场,得罪镇长儿子被一顿暴打、女性差点儿失身而得到儿子在京大读书的县长解救。在山东肥城落入饭店圈套打碎人家桌子和碗碟被敲诈钱财,在街上被碰瓷弄碎货物遭人绑起来吊灯索要钱物,侥幸逃脱后偷搭军车到河南太康。在太康没有钱了,欧朴杰和林涵韵给镇长儿子当塾师、周环幻和徐伟豪在镇上当文书,干了15天拿到薪水不辞而别。在蚌埠收到汇款大吃大喝,刘若彬开钟点房睡了黄梅戏团的女角被团里武生痛打。

 

一行人总算到了南京。找到出差公干的欧朴杰的堂叔欧再修,他是沪江大学新成立的文学院的院长。他带他们到上海。南行这一干人们都加盟了文学院。林涵秋晋升副教授,两个学生当了助教。林涵秋要找的男友仍然没有找到。他不仅辞了《申报》的工作,而且被新任职的报社派驻香港。她途中觉得如果男友待她不好还不如留在北平。她不知道,欧再修在打她主意,想让她嫁给自己的儿子。

 

途中的故事大体上还符合想象,读起来没有上半部危城内大学故事的出戏感。只是我有些奇怪,他们去南京或者上海,应该首选从天津乘火车。北平到上海不比钱锺书《围城》所写上海到湖南。

 

小说的名称有些费解。小说结尾处有议论,“人生的选择也仿佛这双山,你不在两山中间,便只能在一方山巅,一个人无法同时站立在两座山顶。(p. 214)”或许是点题吧?我愚钝,还是不解,甚至觉得那段话不是很通。又看了后记、附录等仍不解。只知道“双山”是地名,为女主人公的家乡,也是作者的家乡。作者在《附录》中称,“我的这本小说就是为了向先生和他的《围城》致敬的。(p. 218)”按作者的命名法,《围城》其实应该叫《无锡》,无锡是《围城》男主人公方鸿渐和作者的故乡。顺便一提,作者曾想原来的标题是《蓝跳蚤》,我看不错。小说是否可以有多个标题?钱锺书先生在《围城》中曾说笔名太多的作家,“只怕一个人的名气太大,负担不起了,还化了好几个笔名来分。”

 

作者显然想学习《围城》,但摹本和真迹还是相去甚远。《围城》中奇妙的比喻与对学界的洞悉,《双山》里都找不到,当然也许只是我眼拙。我能找到最有意思的句子,就是“想升官想发财和移情别恋有根本的相似,就是不满足现状。(p. 72) 读后对我理解民国时候的学界似乎并没有什么帮助,作者想象力有些过于丰富。尤其是我读到处长“上面还有司局级的副校长,还有副部级的校长(p. 6)”我恍惚觉得不是说民国时候的京大,而是现在的北大。当然,大学生能写成这样也算难能可贵了。写学界小说仅有才华和天分不够,还需要职场经验。写出学界小说传世名篇的如钱锺书或大卫·洛奇,都当了多年教授。

 

作者宋浩浩,1981年出生于江苏。2004年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据说以辞赋、散文见长,我都没有读过。职业似乎是编辑。

 

 

附:已经贴出学界小说丛谈

 

大学小说丛谈之概述

 

且在新年读旧书学界小说丛谈之缘起

 

华夏大学的肇始学界小说丛谈之民国大学

 

遥观当年大学生学界小说丛谈之《赵子曰》

 

校园中的风月案学界小说丛谈之《漩涡》

 

大学小说丛谈之《南渡记》

 

“索隐”的尝试学界小说丛谈之《东藏记》

 

大学小说丛谈之《未央歌》

 

少年不识愁滋味学界小说丛谈之《未央歌》

 

大学小说丛谈之《围城》

 

树欲静风不止学界小说丛谈之“十七年”的大学

 

学府变色学界小说丛谈之《红路》

 

学人入彀学界小说丛谈之《洗澡》

 

力争上游学界小说丛谈之《大学时代》

 

微动涟漪学界小说丛谈之《勇往直前》

 

溪云初起学界小说丛谈之《大学春秋》

 

玉骨冰姿学界小说丛谈之《大学春秋》

 

花好月圆学界小说丛谈之《洗澡之后》

 

相煎太急学界小说丛谈之《牵牛花》

 

疾风劲草学界小说丛谈之《生命与爱情》

 

风刀霜剑学界小说丛谈之《马兰草》

 

风起云涌学界小说丛谈之《大学时代(上、下册)

 

理想主义学界小说丛谈之“十七年”大学反思

 

忆来唯把旧书谈:校园中读校园长篇

 

大学小说丛谈之当代大陆作品

 

拨乱反正中的大学校园—大学小说丛谈之《蓝眼睛·黑眼睛》

 

欲望校园大学小说丛谈之《欲望的旗帜》

 

教授的“为”与“争”大学小说丛谈之《天眼》

 

大学的历史转折—大学小说丛谈之《感受四季》

 

大学小说丛谈之《活着之上》

 

何谓大学小说大学小说丛谈之《学院大厦》

 

大学理想的幻灭历程大学小说丛谈之《学院大厦》

 

“无用”学科的危机大学小说丛谈之《学院大厦》

 

不同时代的代表性小说—大学小说丛谈之《学院大厦》

 

校园小说《斯通纳》

 

《斯通纳》关于大学本质

 

《斯通纳》中的毒舌马斯特思

 

欲读书之大卫洛奇的教授小说

 

失聪教授生活片段

 

海外学子的艰难处境大学小说丛谈之《考验》

 

北美版的儒林情史大学小说丛谈之《在离去与道别之间》

 

昔日留学生的去留之间大学小说丛谈之《又见棕榈,又见棕榈》

 

大学小说丛谈之《海之角》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119737.html

上一篇:看花老眼之光启公园雏菊
下一篇:松江某度假村
收藏 IP: 151.100.13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