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读《剑桥意大利史》

已有 3610 次阅读 2018-6-9 00:15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意大利史, 阅读, 札记

先前已经去过意大利两次,因此意大利历史也略知一二。只是过去是在世界史中读到,没有专门读意大利史。两者还是有差别。世界史中的意大利史,重点是古代,意大利是世界中心的时代,从古罗马到中世纪再到文艺复兴。然后世界中心转移,就不大提到意大利了。意大利再度引人注目,要到二次大战了。墨索里尼治下的意大利,成了三大反派之一,再度登台。

 

前一段补补课,看了《剑桥意大利史》,其实是意大利简史,英文原名就是A Concise History of Italy。作者Christopher Duggaa是研究意大利史的英国教授,出版过多部断代的意大利史著作。

 

《剑桥意大利史》厚今薄古。古罗马基本没有提到。从古罗马(帝国崩溃)到文艺复兴结束的近1100年,用一章就打发了。400—1000年为黑暗时代,1000—1300年为城邦国家时代,1300—1494年为文艺复兴时代。分界点是1494年是法王查理八世入侵意大利。随后近300(1494—1789)也只用了一章,主题是没落与改革。1789年对意大利似乎并没有什么特别含义,但那年有了法国大革命,改变了世界,当然也影响意大利。

 

随后的论述就相对细致些,包括民族问题的产生(1789—1849)、意大利统一、自由国家及社会问题(1780—1900)、法西斯兴起和统治、抵抗运动重建共和国指导本世纪初。这部分内容有些我很不熟悉。不过,我觉得那些不熟悉的恰是不太感兴趣的。不管怎样,大体上还是对意大利民族和国家的建构多少有一定了解。其实最耐人寻味的还是法西斯的兴起。或许以后再专门说。

 

在该书结尾处,作者认为意大利仍有不确定性。“意大利面临的最大困难是清晰地建立国家赖以生存的价值观和准则。自复兴运动时期开始,关于意大利作为一个国家的讨论往往以一种华而不实的方式围绕着宗教和世俗、公共精神和私人利益、中央集权和地方自治、自由和权威、权利和义务、北部和南部等对立而进行针锋相对的争论。……意大利的未来将何去何从,目前依然不得而知。(p. 303)”现在新总理刚上任,不知能维持多长时间。

 

书后的《大事年表》也很有帮助,粗线条地回顾了四世纪以来的历史。奇怪的是没有参考文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118085.html

上一篇:松江黄桥村雨中掠影
下一篇:丹东楼上看江水
收藏 IP: 151.100.13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7: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