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重讲《小故事背后的科学道理》

已有 3257 次阅读 2018-6-5 16:33 |个人分类:教学行思|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讲课, 教学, 记事

小故事背后的科学道理》去年讲过一次,今年又让我讲。因为PPT都是现成的,时间也不冲突,我就答应了。

 

PPT重新修改一下。主要是改错。也有些内容的修改,最大的是增加了推荐读物,包括刘延柱教授的科普书和教材,还有本英文讲摆的科普书。从字面意义上说,每页PPT都有修改,因为我换了个logo

 

教学过程基本上正常。没有什么特别出彩,也没有什么出错。准备的两个视频用了一个,另一个时间不够了。两场讲下来,故事、科学/数学、视频这种顺序也不错。学生比较疲劳时,视频正好可以调剂一下。布置研究题目当然比上次顺利,因为没有出错,而且在正文中也涉及了有关内容。不过,我猜想,不会有人选那个题目,或许学生觉得太难,过于开放。

 

课堂纪律不如上次。相当多的学生还是在认真听讲。学生开始时有人在下面窃窃私语,我请他们选择安静留下还是出去。后来又有人说话,我请他们大声说,他们就不响了。我从来不介意有人对我讲的不感兴趣。课堂还吐槽,伽利略就是对布道没有兴趣,才发现了注意到单摆运动的等时性;但即使是伽利略,他也只是在默默观察,并没有窃窃私语。

 

报告的名称《从单摆的等时性谈起周期、非线性和混沌》与原来登记的名称不一样,所以又录音录像。其实完全没有必要。讲完后,觉得题目换成《单摆的等时性及其超越周期、非线性和混沌》可能更好些。但下次不换也没有关系,免得又要录音录像。

 

晚上八点许从校园出来。想到二十多年前,经常在那个时候,去闵行各小书店转转。一样的夜晚,一样的道路,不一样的行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117541.html

上一篇:看花老眼之光启公园迎春花
下一篇:杭州文澜阁
收藏 IP: 151.100.135.*| 热度|

2 袁天宇 李军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