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微动涟漪—学界小说丛谈之《勇往直前》

已有 6491 次阅读 2018-3-17 09:41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校园小说, 读后, 札记

汉水的长篇小说《勇往直前》于1961年由百花文艺出版社初版,1981年第2版。我看的是第2版,没有核对与第1版的差别。不能算学界小说,典型的校园小说。从出版时间看,是第一部反映共和国时代大学生生活的长篇小说。故事发生时间为1955年夏秋之交到1956年仲夏,为55级学生入学的第一学年,绝大多数故事都是在56年元旦之前。人物主要是广州的华南大学地理系部分新生和部分四年级学生。从女主人公入学开始,到两学期后她又送别毕业的学长结束。

 

小说的故事性不太强,主要是塑造了一些人物形象。女主人公万春华是革命者的后代,父亲被捕期间在孤儿院长大。入学后同住102房间还有3位女生。心直口快的梅县姑娘薛雯,印度尼西亚归还华侨何碧娟和剥削阶级家庭出身的美女郑丽芳。大一还有从部队来的党员大学生李世顺。有大四学生帮助大一学生,主要是一个男生寝室的党员吕扬、穷困出身的丁云生、剥削阶级家庭出身的徐家宝和隐瞒自己历史的系学生会领导张人杰,还有大四女生潘慧琴。教师角色有资深的爱国教授方敏和学生辅导员王萍。王萍在书中是党的化身,传播绝对真理。

 

书中其实很少正面描写大学生的学习。毕竟作者也没有学习过地理专业。着墨较多的是同学们之间的关系特别是友谊,以及能展现这种关系的活动如会议、劳动等。最终的结果,新生的思想认识都得到了提高。已经是团员的万春华和薛雯要求入党,还不是团员的何碧娟和郑丽芳要求入团。郑丽芳和徐家宝还劝告各自父亲积极投资,接受社会主义改造。文化基础差的李世顺经过努力也跟上了进度。在生活的感召下,年迈的方教授也提出了入党申请。张人杰的历史问题也弄清楚,原来是所谓思想堕落生活腐化的混入团内的阶级异己分子,将受到惩罚。事实上,我觉得反面人物其实是最重要的角色。如果没有他,小说真写不下去了,而且更加平淡了。这个坏人的描写其实也很不成功。连大学新生都感觉他不实在,怎么能在四年中负责系学生会的工作。

 

小说中也有比较含蓄的男女交往描写。着墨之少,尺度之小,大概算是校园小说之最。这或许与出版最早有关。潘慧琴暗中追求吕扬,吕在初中曾经有个关系很好的女同学,通信6年,一直谈学习之类,后来同学嫁给了别人。徐家宝追求郑丽芳。张人杰追求万春华,同时又在追求郑丽芳;解放前还利用自己的地位强奸多人,包括丁云生长期失联后偶然联系上的女友秦小花。

 

有着长期“文以载道”的传统,小说的叙述者和正面人物往往只限于谈理想。现实的情况,就有待反面人物来揭示了。小说中,反面人物看来,“聪明人就要识时务、合潮流。在旧社会,人生就是名誉、地位、金钱、美人,这些即使没有祖传父遗,也可以拼个人奋斗得来。而今天,无论你想望什么,离开了党团就事事落空。人生中的两件大事一是入党入团,一是找爱人,还是在大学里解决了的好!(p. 71)”本质上就是现在所诟病的权力本位。他为自己设计了发展道路。“虽然不是什么天才,却也不是什么蠢材,现在已经掌握了本门专业知识,具备了科学研究的能力,从他的德才和各方面的关系看,相信自己毕业一定会留校当助教……可以平步青云,凭他的能力、才学和钻劲,相信不出五年,就会在科学研究上有所造诣,写出一两本书来。(p.197)”至于那些同学们,特别是女主人公,在他看来,“就是所谓的‘时代精神面貌’,硬生生的进步姿态,干巴巴的政治语言,空洞洞的天真幻想,疯颠颠的火热干劲……(p.191)”如果从现在旁观者的角度,可能也算是一语中的。耐人寻味的是,在成书于反右之前的57年的《大学时代》中,男主人公执笔发表了论文;而在成书于61年的《勇往直前》中,发表论文的是反面人物。

 

小说中故事发生在一个风平浪静的时代。有个坏人,总算动其些涟漪。不过,如辅导员王萍所类别,“珠江,也不是永远这样平静的,它有定时的潮水,还有巨风掀起的浪涛。(p.57)”她一语成谶,两年后就开始反右。王萍还鼓励年青人,“在生活的汪洋大海里,时刻都会有风浪,甚至遇上狂风巨浪。而我们应该毫不畏惧,毫不迷茫,时刻依靠党,乘风破浪,勇往直前!(p.201)”这大概就是小说标题《勇往直前》的由来。

 

值得一提,当年也有现在所谓的学术不端问题。张人杰在本科期间就在指导教师帮助下在刊物上发表论文。有次把集体获得的资料,整理后打算自己署名发表。被及时发现,改为集体署名,说明是他整理。与《大学时代》中主人公致力科研发表论文不同,《勇往直前》中是坏人投机取巧发表论文。这种差别,或许就是写与58年之前还是之后的差别。

 

作者汉水(真名刘孟宇)1930年出生于湖北。抗战时在重庆读完小学和初中。1953年到广州中山大学外语系学习。1954年毕业留校,编辑校刊,也曾兼任校文工团长。文革时入“五七”干校。1972年调回中山大学转到中文系任教,主讲基础写作、新闻写作、文学创作。1978年起任写作教研室主任。主编《写作大要》、《基础写作》、《现代秘书学》等教材,另有专著《文学创作基础》和《曹禺戏剧艺术研究》等。

 

 

附:已经贴出学界小说丛谈

 

大学小说丛谈之概述

 

且在新年读旧书学界小说丛谈之缘起

 

华夏大学的肇始学界小说丛谈之民国大学

 

遥观当年大学生学界小说丛谈之《赵子曰》

 

校园中的风月案学界小说丛谈之《漩涡》

 

大学小说丛谈之《南渡记》

 

“索隐”的尝试学界小说丛谈之《东藏记》

 

大学小说丛谈之《未央歌》

 

少年不识愁滋味学界小说丛谈之《未央歌》

 

大学小说丛谈之《围城》

 

树欲静风不止学界小说丛谈之“十七年”的大学

 

学府变色学界小说丛谈之《红路》

 

学人入彀学界小说丛谈之《洗澡》

 

力争上游学界小说丛谈之《大学时代》

 

忆来唯把旧书谈:校园中读校园长篇

 

大学小说丛谈之当代大陆作品

 

拨乱反正中的大学校园—大学小说丛谈之《蓝眼睛·黑眼睛》

 

欲望校园大学小说丛谈之《欲望的旗帜》

 

教授的“为”与“争”大学小说丛谈之《天眼》

 

大学的历史转折—大学小说丛谈之《感受四季》

 

大学小说丛谈之《活着之上》

 

何谓大学小说大学小说丛谈之《学院大厦》

 

大学理想的幻灭历程大学小说丛谈之《学院大厦》

 

“无用”学科的危机大学小说丛谈之《学院大厦》

 

不同时代的代表性小说—大学小说丛谈之《学院大厦》

 

校园小说《斯通纳》

 

《斯通纳》关于大学本质

 

《斯通纳》中的毒舌马斯特思

 

欲读书之大卫洛奇的教授小说

 

失聪教授生活片段

 

海外学子的艰难处境大学小说丛谈之《考验》

 

北美版的儒林情史大学小说丛谈之《在离去与道别之间》

 

昔日留学生的去留之间大学小说丛谈之《又见棕榈,又见棕榈》

 

大学小说丛谈之《海之角》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104339.html

上一篇:曼谷某酒店的装饰
下一篇:徐家汇公园:春雨
收藏 IP: 101.228.8.*| 热度|

2 李军红 杨金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