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读《老子》随感4

已有 2490 次阅读 2018-2-23 09:20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老子》, 札记, 随感

《老子》第63章有下述论断,颇为精辟。

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是以圣人终不为大,故能成其大。

夫轻诺必寡信,多易必多难。是以圣人犹难之,故终无难矣。

做研究都要从容易的小问题入手,逐渐深入。先扫外围,后攻难点。有些人,一辈子都在研究小问题,却成了大专家。

当然有些人总是在研究大问题。毕竟天才总是不合通例。好在天才不世出,把以天才自诩的统统当成骗子,万人里也未必有冤枉的。妄谈大问题、根本解决的,不是骗子,就是傻子。没有功夫,大可以不理睬。当然,研究小问题,带顶大帽子,乃是写论文、写本子的技法。大处着眼,小处下手,另当别论。

审基金或项目申请时,要看预期结果写得如何。过于夸张,皆不可信。预期难点估计不足,项目也不可能成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100819.html

上一篇:杭州西湖岸边远眺
下一篇:南京金陵女子大学旧址
收藏 IP: 101.228.8.*|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