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客窗闲话》中的侠女

已有 3416 次阅读 2017-12-7 11:03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札记, 侠女, 《客窗闲话》

《客窗闲话》写了几位侠女,也很有意思。这些侠女形象各异,共同点是又红又专。武功高强,相貌出众,还死心塌地地跟着丈夫。写侠女的篇什多于侠男。这是华夏文弱书生的千秋大梦。希望美女本领大,还愿意投怀送抱以身相许。志怪类的笔记小说可以写女鬼狐女,传奇类的笔记小说只能写侠女了。或许将来机器人发达了,真能圆了此梦。

《白安人》篇,说武职出身的白姓富户,有女安人,“貌婉丽”“弱质盈盈”。穷书生钟俊中举得官后入赘,与白安人成亲。上任水路中,遇盗魁携舟百余首劫掠。安人及婢女十余人,皆善发铁弹。白安人巧布战阵,将盗魁打伤落水,余匪散去。

《孙壮姑》篇,说镖师孙良,有女壮姑,“貌甚英武”。孙良看家护院,被盗贼所恨。有巨盗被捕,诬陷孙良为魁。县令钱某,为其辩诬,孙良献女儿为妾,因法禁纳辖区民女为妾(相当于现在大学老师不能与在校女生谈恋爱),未受。钱某被弹劾离职,带走财物颇多。孙良再次献女,一路可保镖。因已离任,钱纳壮姑为妾。途中钱不顾壮姑反对,住进黑店。店主即盗魁。连派四人去探,均未回。自己出马,遭壮姑突袭,两臂两腿都不能动。终饶一命,先前四人皆被杀。

《难女》篇有武侠小说的渲染之势。先写个洋行镖客本事大。对“道旁有卧柳”“讯以掌劈柳,木截然中断,如斧劈者”。后来搬运工捉弄一个讨饭女孩,反被找门来。镖客夸口“以二指提之出”,结果被女孩一掌拍入数丈外的柜子中,无颜见东家,从后门逃走。洋行小开想买此女为妾保镖。后来发现是退休官员的女儿,被洪水毁了家园。一同去寻夫。亲家为浙江水师提督。

侠女之外,还有许多鲜明的女性形象。包括女帅(《秦良玉遗事》)、才女(《张慧仙寄外诗记》,故事有趣,但诗真比较一般)、智女(《智女》《严氏》)和孝女(《孝女》)等。李凤姐与明武宗的故事,更是脍炙人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088608.html

上一篇:深圳大学城之其他
下一篇:伊春市区晨景
收藏 IP: 180.168.188.*| 热度|

3 袁天宇 李军红 蔡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