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忆往昔之母亲在祖父家

已有 4409 次阅读 2017-11-19 18:21 |个人分类:往事钩沉|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回忆, 记事, 亲属

父亲和母亲是在鞍山认识,后来结婚。因此,母亲其实没有在祖父家里生活过。但婚后偶尔去探亲,因此母亲也有根据对我臧否夫家人物。

如前所述,祖父在我出生前去世了,祖父的为人如何我不了解。母亲不常说别人好话,但说过祖父好话。当年她去探亲时,祖父自己喝酒,让母亲陪着吃菜,甚至只让她陪着吃菜。她感觉很好。

对祖母感觉就不太好了。祖母我见过,交流很少,因为语言不通。后来我才知道,她也不是我父亲的生母。也就是说,祖父至少有过三位夫人,伯伯和大姑妈的生母(不清楚是否是同一人),小姑妈和父亲的生母,我见过的祖母。我觉得有些复杂,但比起我太太的外祖父家,就小巫见大巫了。她的外祖父,活下来的兄弟姐妹就有32人之多。

母亲对祖母的不满,是因为到上海第二天,旅途劳累未消,祖母就提醒他,换下的衣服该洗了。现在的人可能觉得很不必要,但似乎体现了婆婆的老派威风。那个老房子,人住在两楼,自来水龙头在一楼,很不方便。这一件事,就足以让母亲给她的婆婆差评。不过,差评归差评,每月还是寄钱赡养祖母,与给外祖父的一样多。

大姑妈得到了母亲的好评。大姑妈已经出嫁,但住在同一层楼。看到母亲在洗衣服,她主动来帮忙。这让母亲有些感动。

小姑妈也是差评,原因有些莫名。小姑妈出嫁后,不与祖父等住在一起。父母也去那里小住。据母亲说,他们在小姑妈家住时,小姑妈给自己弟弟一床又轻又软的被,给她又重又硬的被。我对这件事情的真实性有些怀疑。这是母亲年纪很大时说起的往事。不像前面,很早就说过。古史辨学派给我一个很深刻的启示,就是越晚流行起来的说法越不可信。

在我记忆中,我们回上海住在伯伯家时间最长。但不记得母亲说过伯伯什么,不论是好还是坏。

附录:忆往昔系列博文

忆往昔之放鞭炮

忆往昔之穷游吃住

忆往昔之故友

忆往昔之初入幼儿园

忆往昔之母亲的工作

忆往昔之吃在幼儿园及对老师失望

忆往昔之吃在幼儿园续兼说家长老师

忆往昔之幼儿园小朋友

忆往昔之首次乘海轮上海往返

忆往昔之童年乘火车启示

忆往昔之生病看医生吃药

忆往昔之生病找护士打针

忆往昔之手术

忆往昔之地震亲历记

忆往昔之地震亲历记2

忆往昔之地震亲历后记

忆往昔之手术补记今昔护理

忆往昔之门诊部医生闹的笑话

忆往昔之挠痒捶背

忆往昔之祖父家往事

忆往昔之外祖父家往事

忆往昔之家教讲理篇

忆往昔之父母的忧虑

忆往昔之家教惜福篇

忆往昔之家教独立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085919.html

上一篇:土山湾博物馆
下一篇:深圳大学城之北大
收藏 IP: 113.88.15.*| 热度|

2 史晓雷 武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