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土山湾博物馆

已有 5342 次阅读 2017-11-19 09:36 |个人分类:风光过眼|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照片, 土山湾博物馆, 实物, 模型, 展品

土山湾博物馆为徐汇源景区的一部分,过去是外国教会创办的土山湾孤儿院。孤儿院建于1864(同治三年)。孤儿们在此学习技艺,后来孤儿院发展成为土山湾工艺所。其中的图画间人们习称土山湾画馆。任伯年、刘海粟、徐悲鸿都曾在这里任教。被称为“中国西洋画摇篮”,也是近代上海工艺与海派文化的渊源。2010年辟为博物馆。博物馆就在上大班车车站对面。但一直没有进去过,直到今年中秋,全家去转转。《丁酉中秋记事》所谓“土山湾处思先贤”。随便一提,土山湾当年确实有土山,为林则徐在江苏巡抚任上1832-1837(道光十二至十七年)帅众疏通肇嘉浜而积土成山。

当年徐家汇的复原模型。上方为东。土山湾工艺所就在南面肇嘉浜与蒲汇塘相交之处。


当年画馆的模型。





当年的印刷机。

珂罗版印刷机

石印机

土山湾工艺所制作的彩色玻璃和黄杨木雕远近闻名。木雕以后另说。展品有个彩绘玻璃雕花橱柜,很精致。可惜照片拍不出来。



博物馆外面的门面很小,其“内敛”的风格与徐家汇教堂有些类似。不知这算“海派”还是“洋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085866.html

上一篇:关于惠特曼礼赞动物的诗
下一篇:忆往昔之母亲在祖父家
收藏 IP: 101.80.216.*| 热度|

3 史晓雷 张晓良 姚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8: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