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工程中的振动问题”课程结束 精选

已有 6970 次阅读 2017-8-8 15:07 |个人分类:教学行思|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反思, 振动, 新生研讨课

这门课程也是在2011年秋季学期为应对学校大类招生而开设。具体开课是冬季学期。到现在为止,共讲了九轮,共有248人选课。事实上,有6轮选满了30人,另外3轮分别是17, 24,25人。后5轮课程结束时都写了总结,链接附在后面。

当初的设想,通识课《混沌与非线性思维》强调理论方面,新生研讨课《工程中的振动问题》要突出工程应用。这样从我这两门课程,多少也能体现力学学科的特点。当然,这两门课程都有为力学专业吸引学生的考虑。我个人期望,就是要突出力学的特点,让感兴趣的学生了解,或者激发学生的兴趣。如果说是广告,也只是希望更合适的学生来学,而没有必要更多的学生。

突出工程应用的初衷,给教学带来一定困难。学生完全没有工程经验,因此听课也只是了解大概,无法进行有效的讨论。实际教学中,主要是讨论振动现象,用的教材是我的导师刘延柱教授所著《振动力学趣谈》。另外,振动作为讨论课有些太“硬”,学生缺少必要的数学、物理、力学知识准备。或者更客观地说,我没有很好的办法在学生现有知识基础上开展有效讨论。经过一段时间磨合,基本在学生情况和课程要求之间找到平衡。在第九轮时,我觉得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学校要求新生研讨课每年要有两学期开设。原计划在冬季和春季学期开设,目的是能用学生秋季学期所学的知识。后来发现,随着课程门数的增加,春季学期学生选新生研讨课的人数比较少,所以经常人数不够没有开设。当然,也许是我开课时间不太适宜,通常是前两节。另外,我个人比较喜欢与“理论力学”同步开设,因此后来就调整到秋季和冬季学期。实际上,冬季学期选课学生也不多。

经过几年的实践,发现吸引学生的作用很有限。多数学生并非是要全面了解各个专业,而是选课具有某种随意性,主要是看时间是否合适。例如,早上前两节的课,选得人就少。课程虽然只有5次,但不能调课,特别是放假停课还要补课,补课也很难找时间。原则上,能补课,也就应该能调课。不能调课,也就是不能补课。也给任课教师出差带来极大不便。

各方面综合考虑,我决定今后不再讲这门课。与《混沌与非线性思维》课程成熟后又讲了几轮不同,《工程中的振动问题》几乎是在最佳状态戛然而止。这样我看也很好。

工程中的振动问题”结束

工程中的振动问题”结束

工程中的振动问题”结束

工程中的振动问题”结束

工程中的振动问题”结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070170.html

上一篇:深圳莲花山远眺
下一篇:上海迪士尼乐园记游:入场与冒险岛
收藏 IP: 116.232.108.*| 热度|

9 李学宽 郑永军 张启峰 黄永义 袁天宇 郭战胜 shenlu zjzhaokeqin xls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