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混沌与非线性思维》课程结束

已有 4812 次阅读 2017-6-29 22:42 |个人分类:教学行思|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课程, 非线性, 混沌, 通识课

2011年以来,《混沌与非线性思维》共讲过15轮,总选课学生近2000。当时是为应对学校的大类招生,仓促间设计并开设了这门课程。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我个人相信该课程对一些有志于学的学生有帮助。尽管如此,我还是决定停掉这门课程。有下面几个方面的考虑。

就课程内容来说,学生似乎缺少门周期性的先修课。俊峰教授听我关于《混沌与非线性思维》介绍的报告后曾评论,周期性更普遍。这无疑正确。因此理想的情形是学生先学周期性的相关知识,但事实并非如此。这样会不会揠苗助长?我有些疑虑。

就课程的思想方式而言,这门课程更强调发散性,突出不确定,具有解构的特点。对学生而言,可能建构更重要。最需要学的其实是线性思维。等线性思维已经形成模式,才有必要破除。先是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然后在看山非山看水非水,就是由肯定到否定。未经肯定的否定,或未经建构的解构,会不会让学生无所适从?

上面两点本质上还属于“度”的问题,可以在教学中加以调控。更重要的是,这门课最初的设计,是真正意义上的通识课,也就是没有直接用处的课程。目前校方的倾向,似乎更强调实用性。不论是与校方还是学生,兴趣点都在“有用”,这与我有所不同。“道不同不相为谋”。因此我还是主动停了,大家都方便。

还有些比较现实的考虑。最初花费大量精力准备开设这门课程,是为应对大类招生,希望能帮力学系吸引优秀生源。当然我自己从来没有在课堂上做过广告,我看这有违职业操守。最初几轮多少有些正面效果。后来往届生比例远远高于新生比例,基本没有这方面的效果了。另外,通识课学生来自全校各学院,无法调课,需要出差就要求人代课。非常不方便。而且我现在的精力,好像也不胜任每年近200学时的本科纯课堂教学时数。通识课研讨课和专业课,到底放掉那边,犹豫有一年了,也与有些同事讨论过。现在决定放掉通识课等,还是收敛精力,讲好理论力学、振动力学等。

虽然这门课程不会再讲了。但在这门课的素材基础上的讲座,已经在十余所高校讲过。这些讲座,有机会估计会继续讲下去。

顺便一提,新生研讨课《工程中的振动问题》我也准备永久性地停掉。那个课程本身没有什么问题。主要是吸引学生的作用很有限,而且也是无法调课。

停了这两门课,很有如释重负的感觉。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轻轻的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063718.html

上一篇:忆往昔之祖父家往事
下一篇:雅典古代市集赫淮斯托斯神庙
收藏 IP: 101.80.217.*| 热度|

3 尤明庆 汪育才 袁天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