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曼谷玉佛寺的塔

已有 4388 次阅读 2017-6-4 11:06 |个人分类:风光过眼|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照片, 曼谷玉佛寺

玉佛寺中有几种不同的塔。我过去没有去过小乘佛教的寺庙,因此不清楚。但理解任何寺庙,都可以从道统(宗教教理)、法统(宗教与现在政治的相互作用)和教统(宗教机构及其教派)几个方面理解。这样有个认知框架,虽然有些细节可能不清楚。

从道统角度,最尊贵的应该是乐达纳舍利塔(Phra Siratana Chedi),圆形佛塔。外部贴金箔,在阳光照耀下,熠熠闪烁。据说里面供奉着佛祖的胸骨舍利。塔为拉玛四世(蒙库特国王,电影《安娜与国王(Anna and the King)》中国王的原型,汉名郑明)1867年开始建造,拉玛五世(朱拉隆功国王,汉名郑隆)镶贴金箔。




从法统角度,天神殿东的双金塔,两座金色佛塔也很重要,是曼谷王朝开国国王拉玛一世(昭批耶却克里,汉名郑华)为纪念双亲而建。



对于玉佛寺所述教派不清楚。因此不能从教统角度考察。

还有些塔,不知道名称和来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058951.html

上一篇:感时花溅泪
下一篇:轻装
收藏 IP: 116.232.9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