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忆往昔之手术补记护理今昔

已有 3878 次阅读 2017-5-28 20:18 |个人分类:往事钩沉|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医院, 护工, 护理员

现在在医院手术,术后需要患者家属照顾,或者另外出钱请护工。护工不是医院的员工,但所属公司在医院或者病房特许经营。

我当年动手术时,好像并不需要家属(家长)去照顾,也没有另外雇人。当年雇人属于剥削。那时候,医院在护士下面,还有所谓护理员。母亲门诊有个同事,女儿中学毕业到医院当护理员。发现具体工作职责后,非常不满,跟其母亲吼道,你知道我在医院干什么?扫地、擦地、端屎、端尿!她母亲很淡定地回答,我在医院这么多年,哪能不知道!护理员就是干这个的。

虽然护士和护理员都穿着白大衣,但两者截然不同。护士是技术岗位,需要中专包括卫校和护校等毕业。护理员是非技术岗位,中学(我小的时候不分初中、高中)毕业就可以。护理的初级岗位又细分为护士和护师,两者毕业学校和工作年资不同。护理员怎样分职级,当时没有注意。在大学中工作,才对职级比较敏感。只是敏感,并不是因此有任何推断。

现在的医院,已经没有护理员了,由与医院形式上无关的公司提供清洁工和护工。前者就是干当年那个小护理员所谓“扫地、擦地”,后者自然是“端屎、端尿”。只是清洁工由医院购买服务,而护工通常是患者或者家属购买服务。护工实际上也归病房管理。不同病房,管理水平差别挺大。这里就不臧否具体医院了。

至于新旧体制的比较,我认为能购买服务总是好的,特别在我这个年龄和收入水平。当年我刚工作不久,也就是八十年代后期,教研室有位老师摔伤还是怎么了,我们同事轮流到医院值守陪夜,那就是旧体制的护理员没有了或者不干活了,新体制的护工还没有。那时如果有护工可请,我个人情愿参加集资为同事请护工。

附录:忆往昔系列博文

忆往昔之放鞭炮

忆往昔之穷游吃住

忆往昔之故友

忆往昔之初入幼儿园

忆往昔之母亲的工作

忆往昔之吃在幼儿园及对老师失望

忆往昔之吃在幼儿园续兼说家长老师

忆往昔之幼儿园小朋友

忆往昔之首次乘海轮上海往返

忆往昔之童年乘火车启示

忆往昔之生病看医生吃药

忆往昔之生病找护士打针

忆往昔之手术

忆往昔之地震亲历记

忆往昔之地震亲历记2

忆往昔之地震亲历后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057670.html

上一篇:武夷山齐云峰下观音殿
下一篇:雅典古代市集
收藏 IP: 116.232.9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