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忆往昔之地震亲历记2 精选

已有 7225 次阅读 2017-5-18 07:55 |个人分类:往事钩沉|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地震, 回忆, 记事

忆往昔之地震亲历记》写了地震当夜。现在接着说后面的事情。

很快就有地震的种种传闻。这次地震是成功预报了,海城县、营口县(现在的大石桥市)的震中地区的居民安排了撤离。据说也有些坚决不肯撤离的,或许有生命危险了。

我自己对地震没有特别的感受。据母亲说,当时在外面都难以站立。有人喊,“抱大树,抱大树!”稍后看资料,地震的危险除了房倒屋塌外,还有更可怕的,就是地陷。地陷很吓人,在露天站着,脚下的地突然往下陷,人就掉下去了。这真是可怕。我第一次有了无处可逃的恐惧感。

地震的主震后面还会有一系列余震,有些余震也挺强烈。当时还传抄个比较学术的资料,一个表格,称为《固体潮潮峰表》,据说是李四光搞出来的。上面列的一些时间,都是容易发生大地震的时间,过去的邢台地震、现在的海城地震,都符合。虽然我当时不知道李四光何许人也,但对这个表格很有些膜拜。后来曾经觉得这个表格也不可信。过去发生的事情,总是可以用内差来拟合,但要外推就未必了。

父亲似乎并不太担心地震。这或许是专业人员的不忧不惧,与懵然不知者的无知无畏截然不同。他给我们讲,我们的房子是苏式建筑,两砖24厘米的墙,钢筋混凝土整体浇筑的楼板,抗震性能很好。他不高兴出去躲,自己就在家里睡觉。我当时对他这种态度很不满意。我有些害怕。第二天,我们家与邻居商量,一起到附近的小学里去住。小学是平房,地震跑出来快些。这样我仍是害怕。坚持要在露天睡觉。后来就用8只学生靠椅,在学校院长空地上搭个小床。从家里拿了被子,和母亲一起挤在上面睡觉。半夜还下雪了。反正我是睡着了。

因为还是有余震,所以抗震可能要长期化。邻居与我们商量,搭地震棚。我们两家,在楼前房产处院子的墙外,各抬下去一张铁床,忘记了怎么搭的架子,反正用床单、线毯等搭起个棚子。但我不记得是不是在里面住过,肯定没有长期住。外面实在太冷。父亲还是坚持说没有必要。

地震棚是件蛮好玩的事情。很多鞍山的同龄人都有记忆。很长时间,都没有拆掉。有次我跟小伙伴冯宝东在里面玩,被邻居家的与我们差不多大的大女儿看见,训了他一顿,赶了出去。我们常在一起玩,第一次看见她这么凶。我们进了她家的领地。看来对产权的维护几乎是种本能。

很快就回家住了。我那张床抬出去塔地震棚用了。我睡在地上。一面有餐桌,另一面是个箱子,就是楼板塌下来,我也有个空间。准备了干粮和水。这样让我心安些。

忘记了到底这样住了多长时间。后来铁床也搬回来了,一切恢复正常。从来没有人说,地震危险解除了。只是后来大家都觉得没有危险了。这场地震中,我们家的生命损失就是养的鱼。连冷带饿,热带鱼全部死掉了。好像从那以后,家里就不养热带鱼了。金鱼还养不养我不记得了。金鱼是在另外一个圆的鱼缸里。

附录:忆往昔系列博文

忆往昔之放鞭炮

忆往昔之穷游吃住

忆往昔之故友

忆往昔之初入幼儿园

忆往昔之母亲的工作

忆往昔之吃在幼儿园及对老师失望

忆往昔之吃在幼儿园续兼说家长老师

忆往昔之幼儿园小朋友

忆往昔之首次乘海轮上海往返

忆往昔之童年乘火车启示

忆往昔之生病看医生吃药

忆往昔之生病找护士打针

忆往昔之手术

忆往昔之地震亲历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055583.html

上一篇:吐槽古刹神韵歌舞秀
下一篇:雅典卫城:周边之雕像残部
收藏 IP: 116.232.94.*| 热度|

6 张士宏 吕洪波 苏德辰 biofans zjzhaokeqin nm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