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忆往昔之地震亲历记 精选

已有 6626 次阅读 2017-5-13 18:12 |个人分类:往事钩沉|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地震, 回忆, 记事

明月本无心,行人自回首----1975》有个遗漏,没有说经历的海城大地震。那也算是我遇到的一件大事,而且不是人人都有这种经历。

1975年寒假,小学的最后一个寒假,还有一周过年。我与邻居家的孩子在餐桌上打扑克。说是餐桌,其实还放着个鱼缸,里面有些热带鱼。七点多钟,突然有强烈的摇晃感,鱼缸里的水都溅出来。大家顿时目瞪口呆。忘记了是谁说道,地震了,快跑。现在一点儿也想不起来是谁说的,从知识上推测,应该是我父亲。我们都还不知道什么是地震。

大家撒腿往外跑。我们家在二楼。跑到楼下时,楼门外面一楼住户搭的院子围墙已经震倒了。我们都跑到楼门口的空地上。北方有暖气,在房间里穿的比较少。因此到外面还是有些冷。

大家都很恐慌,也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还记得我的同学汪艳带着她两个弟弟,一个劲儿问我,到底怎么了。从概念上,我似乎知道地震是怎么回事情。看的科普读物《人和宝藏》中讲过,人们制造地震,使得地震波在地下传播,遇到有油的岩层波有变化,因此可以用来找石油。但现实的地震,及其破坏性,我不知道。

母亲当天正好在门诊值班。父亲决定我们两人去找她。只有十分钟的路程。到医院时,还把母亲吓一跳。父母身高一米八三,一下子就看到了,没有看到我,以为出了什么意外。后来发现没有事情,很高兴。在门诊也了解到了地震的受伤情况。有些人在跑出来时,被上面掉下来的瓦片、烟囱等砸伤。据母亲所见,有人伤势很重。有位脑袋被烟囱砸个大洞,整捆消毒纱布塞进去,血都止不住。当时想象很可怕,现在回想,当时其实也不知道一捆消毒纱布到底多大。后来知道,我们所在的太平村没有房屋倒塌,受伤的都是反应快出来早的,不幸被高空坠物击中。

医院的反应还是比较快。已经在房子外面的平地上支起了帐篷。据说是军用帐篷,有门帘,可以开窗户,里面可以生炉子取暖。值班医生等带着器械药品等都搬了进去。母亲让父亲先回去。留我在帐篷里过夜。等她早上下班与她一起回家。这样我就在帐篷中渡过了地震后的第一夜。


附录:忆往昔系列博文

忆往昔之放鞭炮

忆往昔之穷游吃住

忆往昔之故友

忆往昔之初入幼儿园

忆往昔之母亲的工作

忆往昔之吃在幼儿园及对老师失望

忆往昔之吃在幼儿园续兼说家长老师

忆往昔之幼儿园小朋友

忆往昔之首次乘海轮上海往返

忆往昔之童年乘火车启示

忆往昔之生病看医生吃药

忆往昔之生病找护士打针

忆往昔之手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054740.html

上一篇:不解规则便蹉跎
下一篇:暴得与积累----读武侠想学界之二
收藏 IP: 116.232.94.*| 热度|

6 张士宏 苏德辰 nm2 changtg haipengzhangdr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0: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