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读《百喻经》随感

已有 3437 次阅读 2017-2-12 09:19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随感, 读书, 《百喻经》

《百喻经》很短,只有98个寓言故事。虽然作者译者都是公元五世纪的印度僧人,但寓言并没有直接说法,而是通过比喻彰显佛理。智慧本来相通,佛理,也可以从世俗智慧角度理解。

具体故事我就不重复了。如果概括说,这些故事体现着我所谓的非线性思维。目标的实现,通常不是直接冲着目标奔过去,那就是线性思维了。更有效的可能是从侧面甚至反面着手,歪打正着,“反者道之动”。

就思维方式而言,《百喻经》中许多故事都是在破执。主要是“我执”吧,还没有到“空执”和“法执”的层面。用孔子的话说,“毋意毋必毋固毋我”。破执,往往也只能从反面着手。说“执”的危害。正面宣扬“无执”,又是种“执”了。因此读起来感觉批判有余建设不足,发散有余收敛不足,可以防败事但无助于成事。这真是很无奈的事实。

我读该书时,常常反躬于己,想想自己有没有类似问题。并为此有些自鸣得意。这其实也是“我执”,也需要破。

说理寓言挺有意思。以后可以重新看看《韩非子》中的《解老》和《喻老》篇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033116.html

上一篇:忆往昔之放鞭炮
下一篇:南航故宫校区:玉带河
收藏 IP: 116.232.61.*| 热度|

1 xiyouxiyo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