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武夷山天游峰

已有 4897 次阅读 2017-2-3 08:52 |个人分类:风光过眼|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照片, 武夷山, 天游峰

我们第一个景点选择了天游峰。准备趁着初到,体力充沛,把最高峰爬了,虽然最高峰也不算太高。四百多米,八百八十个台阶。是时天降大雨。除了爬山,还可以四面张望。或者说,爬山,就是为了四下张望。

走过一个石门,大概就算正式登山了。沿途还有摩崖石刻。另外有些自然石洞,名称甚好,如云窝,如茶洞,虽然也真看出不同寻常之处。后来才知道,并非局部的景观。茶洞其实是数峰间整块平地。






途中雨渐大。到仙浴潭处,已有飞流直下。只是潭中并没有仙人沐浴,至少凡人不能看到。因为正好下大雨,飞流直下的场面还有几处。

大雨

飞流直下仙浴潭


山亦可观。徐霞客所谓“绝壁干霄”。水更可观,照片以后博文专门贴。






最后张照片上隐约有个亭子,放大如下。似乎与大儒朱熹与狐仙胡丽娘的故事有些关系,但我现在不能很肯定。山下亦有亭,仍是不知其名。


天游峰虽然不高,有些地方还是比较陡。尤其在雨天,还是费些功夫。


峰顶有天游观。仿古建筑,供奉有彭祖及两子彭武和彭夷的塑像。内外楹联的对子是

秋宵赏月双手可攀星斗转

春霁临风一身如驾景云游

餐霞服气吐故纳新为益寿延年要旨

隐水楼山修精养性乃长生不老极功

世间有石皆奴仆仙掌独秀

天下无山可弟兄武夷称雄

山奇六六高于泰华五千仞

溪曲三三秀出巫山十二重

最后幅数字对法似乎罕见,武夷山有九曲溪和三十六峰,就是“山奇六六”和“溪曲三三”。

山巅下望,已经有些云雾缭绕。


因为同行有人没有上山。我便匆匆下山去会合。没有原路下去,从后山中正公园走过。路比较好走,但景观差些,没有什么视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031156.html

上一篇:小姑妈
下一篇:武夷山打油诗
收藏 IP: 101.80.217.*| 热度|

1 zhouwangp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