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廉颇老矣,尚能雅思否?

已有 4206 次阅读 2016-12-30 14:1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总结, 雅思, 成绩

雅思成绩终于公布了。说好是今天中午12点公布。我半夜二点多醒来,就看看,但没有公布。一直到十点上课前,我还看看。课间又看看。都没有公布。课后有个学生问问题,然后吃饭。等有时间看时,已经过了半小时。

看的结果,很满意。分数如下

满意的原因之一,估计得还算比较准。《雅思笔试》估计听力5.5,阅读7.5,作文6,都是上下波动半分。结果听力和作文分别向上和向下波动了半分,阅读向上波动了1分。《雅思口试》中说口语是6分水平,真考了6分。

满意的原因之二,复习还算成功。看了一下《复习日志(我忘记贴出来了)我最后把听力和阅读两项拿13分作文复习成功的标准,开始时的期待是14分。但考试上,这两项拿了14.5。十天突击(其实不到,因为有几天要上课)还是有些效果。先是阅读开窍,把推理的尺度掌握好。后来听力也快开窍了。

这个成绩比我估计的要好。一点不含水分的6.5分。按照雅思总分的算法,任何一个科目再多0.5分,总分就是7.0;而有三个科目各少0.5,总分仍是6.530学时免费课程没有听多少。不然或许就上7.0了。下图是听课进度。

当然,也有一定运气的成分。最主要的因素,听力没有特别不熟悉的题材,而阅读题材都不熟悉,这远比听力题材不熟悉,阅读题材熟悉要好。模拟时已经发现,不熟悉题材的阅读题,通常答得更好。熟悉的反而容易失控推理的尺度。而听力题如果背景不熟悉,严重影响成绩。

事因经过始知难》曾引用钱谦益《观棋绝句》

当局休论下子迟,争先一着有人知。

由来国手超然处,正在推枰敛手时。

并感慨没有“争先一着”。雅思最高明的“着”,其实就是“无着”,靠平时积累。不管怎样,从来没有考过的雅思总算考过了,而且考过了。这件话可用来考洋人汉语阅读理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024282.html

上一篇:明月本无心,行人自回首----1996年。
下一篇:明月本无心,行人自回首----2006年
收藏 IP: 101.80.223.*| 热度|

4 杨绪洪 李帮建 袁天宇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