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福州旗山万佛寺

已有 7818 次阅读 2016-12-20 09:14 |个人分类:风光过眼|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照片, 景物, 旗山万佛寺

万佛寺为1999年开始兴建。原址有始建于1010(宋大中祥福三年)的灵凤寺。30年后(绍兴十年)更名为石松寺。1465-1620(明成化、万历)年间两度扩建,颇成规模。新修建的旗山万佛寺规模极其宏大,据说要成为全国最大寺庙。这样旗山与鼓山就并非旗鼓相当了,而是旗山后来居上。

庙大,佛自然多。类似大学中,大楼建起来了,大师还会少吗?进入大雄宝殿,迎面七佛并坐。恍惚如见七常委。尤其是中间那位,似乎有些像今上。至于到底是今上如佛还是佛如今上,这是个深奥的问题,不妄议了。不管怎样,迎面并坐的终究不是七常委,是七佛。毗婆尸佛()、尸弃佛(右三)、毗舍浮佛(左三)、拘留孙佛(左二)、拘那含牟尼佛(左一)、迦叶佛(右一)、释迦牟尼佛(右二),其中左、右都是从中间开始数。这七佛,依次见于佛学经典,如《五灯会元》卷一开篇便是。只是不知道大雄宝殿中的座次依据为何。在佛寺道观中,我很少拍摄神像照片。这也是遵循孔夫子的教导,“敬鬼神而远之(《论语·雍也》)”。先前在西禅寺拍摄卧佛是个例外,佛像实在太艺术了,就可以如希腊诸神雕像那样对待了。这次七佛又是个例外,实在太罕见了。用手机拍摄,贴出两张不同角度的照片。

七佛

七佛

寺庙似乎仍在建设中。据说要按山形分东西南北四区,分别将四大佛教名山殿宇景观微缩纳入其中,具体地,东建普陀山大悲楼,西建峨嵋山普贤阁,南建九华山地藏寺,北建五台山文殊院。大有一统佛国之势。主体部分已经完工。中轴线上仍然是天王殿、大雄宝殿、法堂。只是楹联还没有准备齐全。

天王殿

天王殿背面

大雄宝殿

大雄宝殿

大雄宝殿背面

法堂

法堂

其它建筑也颇有气势。







大气势大场面之外,也有小感动小摆设。


天王殿外,还有观音岛和山门

观音岛和山门

在庙里时,听住持广霖的弟子广亮禅师讲往事。

入寺听雨,逢僧谈禅。不亦乐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021895.html

上一篇:雅思考后
下一篇:朱家角傍晚雨景
收藏 IP: 101.80.217.*| 热度|

1 王从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