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徽州行之棠樾牌坊群

已有 4318 次阅读 2016-12-1 11:03 |个人分类:风光过眼|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照片, 古徽州, 棠樾牌坊群

棠樾牌坊群有七座牌坊。那是对孝子节妇等当年模范遵守主流道德规范的褒奖,弘扬了忠孝节义的价值观。甚至也可以说是徽商纵横商界三百余年的文化根基和底蕴。从另一角度,也是“礼教”扼杀人性的见证。如鲁迅《狂人日记》所谓,“我翻开历史一查,这历史没有年代,歪歪斜斜的每叶上都写着‘仁义道德’几个字。我横竖睡不着,仔细看了半夜,才从字缝里看出字来,满本都写着两个字是‘吃人’!


鲍灿孝子坊,1534(明嘉十三年)初建,1746(清乾隆十一年)重修。表彰鲍灿吮吸老母双脚血脓。因其孙任兵部左侍郎,封封赠兵部右侍郎。

旌表孝行赠兵部右侍郎鲍灿


慈孝里坊,1420(明永乐十八年)初建,1749(乾隆十四年)重修。表彰鲍宗岩、鲍寿孙父子遇盗争死。

慈孝里


鲍文龄妻节孝坊,1776(清乾隆四十一年)建,也有说1784(清乾隆四十九年)建。表彰鲍文龄妻汪氏,从25(亦说26)寡居,抚养独子成人。45(亦说80)逝世。

矢贞全孝(上匾) 旌表故民鲍文龄妻汪氏节孝(下匾)

立节完孤(上匾) 旌表故民鲍文龄妻汪氏节孝(下匾)


鲍漱芳父子义行坊,1820(清嘉庆二十五年)建,表彰盐业巨商鲍漱芳、鲍均捐巨款给朝廷和在乡间办学修路等。

乐善好施(上匾)

旌表诰授通奉大夫、议叙盐运使司鲍漱芳同子即用员外郎鲍均(下匾)

乐善好施(上匾)

旌表诰授通奉大夫、议叙盐运使司鲍漱芳同子即用员外郎鲍均(下匾)


鲍文渊妻节孝坊,1787(清乾隆五十二年)建。表彰鲍文渊妻吴氏寡居30余年(24岁亦说22岁出嫁,29岁父亡,60岁逝世),抚养前室独子,厚藏亲族。破例为继室立坊。

节劲三冬(上匾) 旌表故民诰赠朝议大夫鲍文渊之继妻诰封恭人吴氏节孝(下匾)

脉存一线(上匾) 旌表故民诰赠朝议大夫鲍文渊之继妻诰封恭人吴氏节孝(下匾)


鲍逢昌孝子坊,1797(清嘉庆二年)建。鲍逢昌乞讨外出寻夫,找回在甘肃雁门古寺中的父亲,后又割股为母治病。

天鉴精诚(上匾)旌表孝子鲍逢昌(下匾)

人钦真孝(上匾) 旌表孝子鲍逢昌(下匾)


鲍象贤尚书坊,1622(明天启二年)建,1795(清乾隆六十年)重修。鲍象贤24岁中进士,历任户部右侍郎、右都御史、兵部左侍郎等职。封赠工部尚书。

命焕丝纶(上匾) 赠工部尚书鲍象贤(下匾)

关联台斗(上匾) 赠工部尚书鲍象贤(下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017994.html

上一篇:《混沌与非线性思维》评分标准
下一篇:海外学子的艰难处境—大学小说丛谈之《考验》
收藏 IP: 116.232.89.*| 热度|

4 王从彦 史晓雷 杨正瓴 张晓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6: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