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实景园林昆曲《牡丹亭》

已有 4332 次阅读 2016-10-23 10:40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观后, 《牡丹亭》, 实景园林昆曲

昨夜在朱家角课植园看实景园林昆曲《牡丹亭》。演出过程中秋雨绵绵,时而大雨如注。演员倒是很淡定,“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

实景剧分四场,历时一个多小时,基本上可以看成汤显祖原著《牡丹亭》中以牡丹亭周边为场景故事的一个最小安装。第一场《惊梦》基本就是原著同名第十出。第二场《离魂》似乎浓缩了原著第十二到十四出《寻梦》、《诀谒》、《写真》,还有第二十出《闹殇》,可能是改动最大的一部分。第三场《幽媾》基本取自原著同名第二十八出,前面加些第二十六出《玩真》。最后一场《回生》基本取自同名第三十八出,也加入些下一出《婚走》。只是开篇的《琴箫吟》不知所据为何。

剧情梗概可以用汤显祖原著原著第一出的原话概括,“丽娘小姐,爱踏春阳。感梦书生折柳,竟为情殇。写真留记,葬梅花道院凄凉。三年上,有柳梦梅子,于此赴高唐。果尔回生定配。”当然,梦中的书生,就是三年后的柳梦梅。从摘要写法上看,有些不清楚,但符合剧情,杜丽娘梦中不知道书生是谁。

汤显祖原著预设了南宋的历史背景,杜柳两位名门之后“官二代”(只是柳家已经衰落)有姻缘等逻辑连接,使得为同时代人容易接受,也具有某种合法性。实景剧抽掉了这一切。虚化故事发生的时代背景,也虚化了人物的身份。这样可能更突出了人的觉醒、人的自主性等现代性内容。原著的主题,或许可以用第一出的话概括,“相思莫相负,牡丹亭上三生路”。实景剧的主题要广泛得多,我看可以用《寻梦》中的话概括:

花花草草由人恋

生生死死随人愿

酸酸楚楚无人怨

总之,我选择,我担责。甚至可以引申为用每个人自己的方式追求自己的幸福。因此,男女一见钟情,不需要什么前世姻缘,也不需要现世理由。如《花间集》中韦庄的《思帝乡》所谓

        陌上谁家年少足风流?

        妾拟将身嫁与一生休。

        纵被无情弃,不能羞。

从文字的角度,大部分台词取自原著,基本上无缝对接,也不容易。当然,我个人喜欢的一些文字游戏,都没有了。这也没有太多遗憾,唱出来也是听不懂。多少有些可惜的是,用了杜丽娘题自画像的诗,却略去了柳梦梅的和诗,不仅有些不完整,而且两人的精神共鸣更少了。

戏剧是综合艺术。实景演出的画面感很好。观众不许拍照。我借用网上的三张照片(如果照片的版权所有者有异议,我会马上删掉)。至于昆曲表演本身,完全不懂,外行看看热闹而已。演员们冒着大雨,为多数是外行的观众演出,这就是职业精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010342.html

上一篇:写月季花的宋词
下一篇:听宏戒法师说法
收藏 IP: 116.232.10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