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重读《我要做数学家》

已有 6936 次阅读 2016-9-6 20:12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读后, 数学家, 职业回忆

《我要做数学家》是数学家哈尔莫斯(P R Halmos)的职业自传,完全不涉及生活。今年是他诞辰100周年,去世10周年。哈尔莫斯堪可能不是那种天分很高的顶尖学者,而是踏踏实实工作的职业数学家,教学生、搞研究、写教材、编丛书。用孔夫子的话,就是“多能鄙事”。

本来只是拿起来随便翻翻。后来就一直看下去,初略地重新通读一遍。所有的数学细节都跳过了。第一部分学生时代也跳过比较多,第二部分学者生涯也跳过些,第三部分长者看得最仔细。我也快到退休年龄,急用先学,虽然没期待立竿见影。

书的吸引人之处是通过自己的例子告诉人们做与数学家相关的各种事情,包括但不限于教书、研究、著书、当编辑、指导研究生、推荐、提建议、当系主任、不当系主任、写历史等。都颇有启发性。在最初读这本书之前就看过他的文章如何读数学、如果写数学、如果想数学(?这个记不准,或许没有)

尾声中他这样回答“当数学家要做什么?”:“你必须生下来就对头,你必须连续不断地追求使自己变得完美,你必须热爱数学超过任何其他事情,你必须不停地勤奋工作,你必须坚持不懈,永不放弃。”

“你必须连续不断地追求使自己变得完美,你必须不停地勤奋工作,你必须坚持不懈,永不放弃。”大概对任何职业都适用,只是不同职业,对先天因素的要求可能不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001288.html

上一篇:南京百家湖畔凤凰坛
下一篇:南京百家湖桥
收藏 IP: 101.228.5.*| 热度|

3 姬扬 蒋迅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3: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