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li209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li2091

博文

我的导师们! 精选

已有 13219 次阅读 2012-5-16 19:5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这两天科学网对于不良博导的申诉吵翻了天,心中不仅为这位仁兄感慨万千啊!回首看我的三位导师,心中真是感激和敬重(真心话),我的硕导是领着我一步一步进门的老师,我的家庭条件不好,那个时候我还是自费生,导师为了照顾我的生活,经常变着法儿资助我,这现在也影响到了我的导师观,可能那个时候2,300百块钱现在来说不是什么,但是确实给我减轻了很多负担;除此之外,导师当时成立的一个学习讨论规定一直也影响我到现在,每个月一次的实验室组内seminar,每个月10号的e-mail进展汇报,然后一个项目的不同研究内容博士,硕士与导师再讨论研究计划和实际问题,包括对于当时来说,我自己所设想的非常昂贵的HPLC-MSn分析,导师也是大力的支持,哎,想起来,还真是那批学生里花了不少钱的。当年硕士毕业的时候,学校的调档函出现了一些问题,以至于差点在博士入学前还未完成调档,我非常清楚的记得那个7月中旬,导师为了我的这个事情,带着我在各个部门之间跑来跑去,大汗淋漓,那年上海39+度,导师身形偏胖,年纪也很大了,跑来跑去,我都愧疚,事情完了之后,导师还看着我焦急的心态说了四个字:“好事多磨”!我一直记得,现在生活中,工作中,科研中碰到的问题,自己经常也默念这几个字,不要急!好事多磨!

     顺利地,我进入了博士学习阶段,当初进学校的第一次和博导交流的时候,对于我所将要进行的研究,博导说了一句话“你要特征性的去寻找含的成分”(我是植物化学专业),由于小跨了一个专业的原因,当时不是很理解这个植物组分中怎么会有那种含的生物碱,后来才明白,博士毕业的最主要工作也是鉴定了这一类mark chemical constituents,正好是博导设想的那些东西;博导以前对这类植物也未有过研究经历,但是以他几十年的科研经验和判断力,对我直接指出了这个关键所在,心中还是非常佩服!导师是个工作狂,每天8点就到实验室,除了出差开会之外,基本上每天都是很有规律地在晚上12点回家,走之前他都会去实验室转一圈,看看水电,我们实验室很大,十几个房间,只要亮着灯的房间,他都去看看,这也直接影响到了我们那一批学生的科研态度,导师都这样了,我们怠懈还真是不好意思,我清楚地记得,最热火的时候,一个20个人的大化学实验室,晚上12点竟然经常都有10+人在奋战,那些奋斗的日子,也养成了我现在有规律,不松懈的工作习惯!

     又顺利地,我进入了博士后学习阶段,由于博后的研究,基本上都是以自己的判断和能力为主,导师主要是进行一些顶层设计和协助指导,合作导师对我的实验设计和经费支持可以说让我在博后期间完成了很多我延续下来的工作设想。

     总而言之,我的硕导除了业务精通之外,还是个国学涵养丰富的人,他对于中国文化,诗词,中国画颇有研究;博导除了是一个行业大师之外,工作之外,每年都会组织我们研究室去风景区放松几天,甚至还会关心学生的感情生活,调停组内情侣之间的争吵,呵呵;博后合作导师,除了是这个行业的顶级专家,对于我们这群博后的生活也非常关心!

    大家不要拍砖,我不是拍马屁,我也不是阿谀奉承,这些都没必要,我只是觉得自己的幸运可能也与我的工作习惯有关,我喜欢做自己所在领域的研究,为了做这些事情,我会拼了,硕士期间在实验室睡过2个月,博士期间睡了一个暑假,人年轻的时候有几年呢?5年?趁着身体还可以的时候,不去做点事情,那么等老了,想做也做不了了!谢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165-571672.html

上一篇:错过的精彩,重放都无用!
下一篇:流氓会学术,教授挡不住!
收藏 IP: 220.178.4.*| 热度|

86 文双春 彭真明 徐耀 刘进平 赵斌 张鹏举 李学宽 吕喆 刘焕军 李汝资 周素琴 孙广东 司廷 林涛 周蕾 高雪涛 郭桅 易印雪 刘鹰翔 杨绍琼 刘玉仙 陈小斌 李梅 郭胜锋 杨秀海 林中祥 孙友甫 汪楠 郭向云 姜宝玉 褚昭明 牛文鑫 李丕鹏 罗帆 程凡升 潘恒 徐索文 罗晓敏 曹俊 杨继平 曹俊兴 马万征 曹聪 化振红 冯大诚 李志俊 金小伟 李子欣 周跃明 孔梅 蒋继平 汤旭光 柳东阳 覃文军 梁建华 李灿 任立伟 陈向荣 陆俊茜 赵龙岩 柳林涛 徐长庆 杨生茂 邓安良 方立魁 武夷山 蒋华平 刘世民 王德华 许培扬 陈儒军 孙媛媛 达虎 科刘欣 张启峰 杨月琴 刘振华 郁志勇 jinlin284210 wormbreeder haoye super1983 shiyuxian mntlh luxiaobing12 zhucele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5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