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li209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li2091

博文

科研中的“Conflict of Interest”

已有 8006 次阅读 2019-9-2 14:0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去年这个时候,我的国外导师来这边,我去机场接他,把他送到住宿的酒店。一路上,我开着车,边开车边跟他再聊。说拿课题项目很难,有些项目和课题都是圈定好的,而且往往都是领导先走一步。领导的团队兵强马壮,家大业大,而那些普通老师往往都像是散兵游勇,有些身手好的被领导相中了,很快就被招安了,做个看家护院或者团练教头,一一不可而举。

聊到这里的时候,他忽然就很是愤慨,然后就说,你们难道就没有“Conflict of Interest”,有些项目,领导收到了通知,然后自己先写了个项目书,然后自己再带头申报,或者找个团队成员穿个马甲带头申报,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领导在背后操盘,这样操作下去,很容易就通过了。

然后他忽然之间举例说,你看你原先待在我们实验室,我们几个系主任从来不报项目,一心一意的做一些研究或者做做服务工作,论文也不是很多,实验室也不大,一般新来的年轻老师,都有自己的独立空间,这样很好呀。

说到这里的时候,我一不小心差点就闯了个红灯。

时过境迁,亦已一载过眼,今年的秋天似乎天气凉的特别快,原本还是炙热似火的盛夏,才一两场雨就感觉凉意簌簌,秋风瑟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165-1196320.html

上一篇:什么样的领导才是管理科研的好领导
下一篇:教师被学生辱骂,就应该忍气吞声?
收藏 IP: 120.210.131.*| 热度|

1 胡良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