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率论及其应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uda1112 北京大学概率统计专业博士,聊聊概率及其应用,也聊聊教学科研过程中的心得体会

博文

对随机现象的刻画

已有 6732 次阅读 2009-11-25 21:22 |个人分类:概率论基础课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随机, 概率, 基础课堂, 矩问题

在概率论中,刻画随机现象的量叫做“随机元”。当然,一般的教科书都不怎么会用这个概念。这个概念涵盖了大家熟悉的“随机变量”,“随机向量”以及“随机过程”。

那么,概率论如何来刻画“随机元”?

最重要的概念是“概率分布”。概率分布告诉了我们这个随机元处于不同取值的“可能性”,也就是“统计性质”。可以说,概率分布一旦确定,原则上我们对相应的随机现象就进行了完整的刻画。当然,这里要提示大家,对于多元随机变量以及随机过程,我们这里所指的“概率分布”是联合概率分布。

但是,事实并不是想象的那般顺利。一般要得到概率分布是不大容易的事情。这时候,我们退一步,希望找到一些“粗略”一点的特征来刻画我们关心的随机现象。

当中最重要的当然就是期望,也可以叫做平均值。期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对于不同的情况,期望的效用是不一样的。对于“正态分布”这样的“单峰”分布,期望非常好的刻画了分布总体的平均性质,也就是我们可以断言服从正态分布的总体,大部分个体是集中在“均值”附近;但是如果对于“凹”型,或者双峰的分布,期望虽然也揭示了系统的平均行为,但是这时我们不能说这个“均值”反应了总体分布的“倾向”,而仅仅是个数学上的平均而已。就像我们说两个班里的平均分都是80,但是A班同学大部分考80;B班同学大部分是100和60。对于这两个班,80的意义就是不一样的。

所以,光有期望是不够了,我们还关心这个分布偏离平均值的情况。于是引出方差的概念。用很时髦的话说,我们不仅关心平均“收益”,还关心“风险”。方差就是对风险的一种度量。

需要指出的是,如果是多元随机变量,我们还应刻画不同分量之间的关系,于是就有协方差矩阵的概念。

数学上说,期望和方差只是揭示了随机变量的“一阶矩”和“二阶矩”性质。那大家会问,“更高阶矩”涵盖了怎样的新信息?是否还能像期望方差那样有相当直观的涵义?答案是有的,三阶矩和四阶矩都有具体的统计学意义(偏度和峰度),大家可参阅相关教材。

但是,我这里想跟大家交流另外一个非常有意思的问题——“矩问题”。刚才我们讲到,如果对概率分布难以做到完全了解,就只能通过“期望方差”这些特征来进行粗略的刻画。那么,如果我有办法得到“任意阶矩”的信息,是否就能逼近对于分布的完整信息?这在概率论界是一类很著名的问题。

这里给大家一个好用的结论:如果随机变量的取值是有界的,那么矩问题就是可行的。也就是说,通过对许多阶矩的测量,就可以渐近的掌握分布的信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9728-273927.html

上一篇:读物推荐:《女士品茶》
下一篇:样本和分布:复杂网络逃不掉
收藏 IP: 222.130.131.*|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2: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