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Xuefeng Pan's Web 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ke01361 分子遗传学、分子病理学、分子药理学等研究者、教师、诗人、译者、管理者

博文

动态基因突变是否与多基因变异有关?

已有 4404 次阅读 2015-7-22 12:31 |个人分类:潘学峰论衰老健康|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动态基因突变是否与多基因变异有关?


说不准!

 

   动态基因突变是指不明确符合孟德尔质量遗传,但又有别于多基因遗传所表现的出的累积效应的一种“倾向性”遗传。尽管患者的父母可能是正常人,但他们的基因组的特定位点处具有动态突变的倾向性,不一定在携带者个体自身的生活史中体现,但在子代个体中出问题的几率相当高,一般低于孟德尔的显性发病率(显性100%,隐性100%不发病,但是问题基因的携带者,一旦以纯合形式出现在个体,肯定100%发病),但一般要高于常见的多基因遗传病所表现出的遗传度(遗传穿透率,除去环境影响之后的基因影响。通常多基因遗传病体现家族聚集,一级亲属发病率为人群发病率的平方根,不知道是否碰巧!二级亲属及以下发病率又明显降低)。

属于“动态突变”的很好的例子就是三核苷酸扩增所引发的神经-肌肉系统疾病,包括至少7种脊髓-小脑共济失调、亨廷顿疾病、佛里的利息综合症、与CGG三核苷酸扩增有关的脆性X染色体(智力低下)和与其携带者群体中表现出的亚型共济失调和卵巢发育不全(一个位点三种疾病表现)


动态疾病在我国发病率相当高,特别是脊髓-小脑共济失调、脆性X染色体等较常见。我们也发现了在华人群体中有佛里的利息综合症患者(这在以前的医学界从未被发现,但由于人力和物力不跟劲,我们没有进一步深入研究,由于这种病是常染色体隐性遗传,所以疾病问题基因携带者肯定会有不少,但真正纯合病患只发现两例子,主要在安徽一带)


据我们及国际同行的研究进展表明,这类健康问题基本上受多基因影响,我们实验室发现了一个关键的基因(确认工作正在举步维艰的进行),我们现在尚未发现这类动态突变受环境因素影响。表明多基因或关键基因的异常是促成动态突变的主要原因,但是目前尚不能最终定论。


干细胞治疗和基因治疗以及药物治疗手段都不成熟,病患基本上属于无有效药物可依赖的状态,很可怜!

我通过QQ群和其中的一些人有接触,迫于来自他们殷切的期待,所以心理压力很大。


显然,这种动态突变既不同于经典的孟德尔遗传,也不明确属于多基因遗传。因此现在依然被认为是一种“动态”突变,即双亲遗传给子女一种“倾向”,但这种倾向是如何体现的尚属一无所知!


我在这个棘手的领域做了近20年,结果感觉前路依然漫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8980-907315.html

上一篇:郑重提醒:QQ警报
下一篇:再论中国人的面子问题-关于买粉丝
收藏 IP: 58.164.71.*| 热度|

2 azjxa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