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Xuefeng Pan's Web 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ke01361 分子遗传学、分子病理学、分子药理学等研究者、教师、诗人、译者、管理者

博文

第六次物种大灭绝

已有 2001 次阅读 2015-6-21 16:42 |个人分类:My Ideas|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美国人, 自然界, 物种灭绝, 打老虎, 物种大灭绝

第六次物种大灭绝?

物种从来都是come and go ! 现在美国人基于脊椎动物物种灭绝提速百倍说第六次物种大灭绝已经开始了合理么? 不合理!迄今尚不能明确究竟有多少物种,估计有两万种左右。

仅以脊椎动物物种灭绝提升就说第六次物种大灭绝已经开始显然是不合理的。首先我们必须搞清楚世界上究竟还有多少物种,即物种的确切数量,搞清楚脊椎动物物种究竟会占到多少,是不是主要物种和多数物种,如果是,脊椎动物物种灭绝提速让人担心物种多样性的急剧减少。

物种之间也存在生态平衡现象,自然界中,某些物种的灭绝势必会相应有益于其他物种的繁殖。特别是优势物种之间的制衡被打破之后,比如一二三四五,上山打老虎,人灭绝了,老虎会相应增多...但反过来不一定成立,老虎越来越少,其他在老虎之下的物种数量会相应增加...


物种大灭绝的条件不符合这种物种之间的调整。第六次物种大灭绝只能是气候等非生物因素的彻底改变。但就目前人的智力进步来看,包括气候改变在内的非生物因素的改变很难灭绝人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8980-899606.html

上一篇:夜空中飞机如流星划过
下一篇:迷人的菊花
收藏 IP: 106.39.189.*| 热度|

1 张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