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Xuefeng Pan's Web 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ke01361 分子遗传学、分子病理学、分子药理学等研究者、教师、诗人、译者、管理者

博文

假如我是中国的教育部部长

已有 3264 次阅读 2015-5-21 21:36 |个人分类:Life a Bit|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假如我是中国的教育部部长


假如我是中国的教育部部长我首先会促请国务院取消大学的政府属性。

我将呼吁大学施行“公私联营”,而不是公立大学和私立大学并存。我将利用资源配置杠杆,扶植好的私立大学,降低有关高校的办学成本、融资成本,增强他们的市场竞争力;我也将把现有的公办大学推向市场,让这些大学真正进入生存竞争的市场森林,让他们学会野外生存。

我将积极倡导高校学术自治,完全放开专业设置;我将统筹学科布局,合理配置基础学科和应用学科的资源配置;我将废弃中央部委和地方政府与各级大学的隶属关系,对于关乎国计民生的国防、铁路、交通、电力等等部委所依赖的校部合作、校企合作施行广泛的合同制,让各类大学在市场上获得平等主体地位,为政府增加选择机会。


我将力主高校管理体制的变革。

摒弃高校包括校长在内的管理人员的“官员属性”,施行党委、董事局、监事会“三权制衡”管理模式;在完全不改变“党委”领导的政治框架下,彻底放开董事局、监事会对高校的运营管理,强化高校的风险意识、竞争意识和忧患意识,高校的一切日常工作紧密围绕提高教师学术品质和教育产出质量展开,增加高校的世界竞争力。


我将力主中国高校的“国际化”。

遍揽各国人才为我所用,利用完全的岗级聘任确立人才立校机制,废弃当前针对华人回流而设立的各种人才计划。我将增加对外奖学金力度,并效仿新加坡模式,鼓励优秀外籍人才留在中国,或把奖学金与为中国服务捆绑,规定外籍学生博士服务5年,硕士3年....


我将极力促成校企联动办学

可以放开世界五百强企业或中国五百强企业参与中国高校运营管理,甚至可以容许施行“持股”办学。


后记


说真心话,我是绝无此意鲫鱼这个教育大臣的位置的,真的毫无丝毫兴趣,只是一个人闲下来,打发闲暇时光而已!请有心人不要妄加揣测!拜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8980-892146.html

上一篇:也替自己宣传一下,否则都是虚假谣言
下一篇:钱学森质问:我们为什么培养不出大师?
收藏 IP: 114.247.56.*| 热度|

4 戴德昌 徐晓 kexuegzz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4 00: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