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Xuefeng Pan's Web 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ke01361 分子遗传学、分子病理学、分子药理学等研究者、教师、诗人、译者、管理者

博文

什么是“老花眼”?

已有 2486 次阅读 2015-4-20 11:57 |个人分类:潘学峰论衰老健康|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什么是“老花眼”?

什么是“老花眼”?

判断究竟是否是“老花眼”的一个指标是眼睛的疲劳感。通常比较难于在昏暗灯光下看清小物体或印刷品上的精细图案。

“老花眼”一般初见于4050岁之间。

在人的一生中,人眼聚焦近处物体的能力将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下降。人眼从最初大约20屈光度(聚焦在50毫米远的能力)开始逐渐降低,到了25岁,一般为10屈光度(聚焦在100毫米处),而到了60岁则降低到0.51屈光度水平(只能聚焦在1-2米处的物品)。

人眼睛的这种聚焦能力可以利用HOFSTETTER公式求解

所得“预期值”、“最大值”和“最小值”的振幅的屈光度(D)为一个特定年龄的纠正病人参考使用

HOFSTETTER公式:

预期的幅值(D=18.5 - 0.3X年龄(年);

最大幅值(D= 25 - 0.4×年龄(年),

最小幅值(D= 15 - 0.25×年龄(年)


 为什么越老越看不清近处的物体?

我有一个猜想如下:

 当一个人年轻力壮时,拥有较好的防御机能,因此可以专注于近处,即使远处存在危险,也可以应付

而当一个人年老体衰之后,上帝把你的视力进行了调整,使你时刻注意来自远处的危险。这种解释看上去符合进化论原则。但不一定对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8980-883836.html

上一篇:没落的贵族与暴发的土豪
下一篇:天作之合
收藏 IP: 183.198.3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