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Xuefeng Pan's Web 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ke01361 分子遗传学、分子病理学、分子药理学等研究者、教师、诗人、译者、管理者

博文

解读中医的“发为血之荣”

已有 3315 次阅读 2015-4-8 22:16 |个人分类:潘学峰论衰老健康|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解读中医的“发为血之荣”


老夫七岁左右开始学习中医内科(被逼的),后来终于逃过这一劫,但不幸的是,很小的时候刻在大脑细胞的突触连接pattern(方式)似乎难以逆转,很难改变了!所以,时不时溜达出汤头儿来,而一闭眼则是阴阳、表里....


中医有一不容争辩的论述“发为血之荣”

一种情况是,“发盛长而色黑,为肾气盛;发疏落,肾气衰。少年发白,年老而发黑,禀赋不同,不作病论”。

发黄为血不足。久病精气虚,发直干枯,则因气竭绝。


又论:精、气、血、神者,肾精为先天之本; 人之先天“元气”根基于肾,而萌于肝;肝藏血,血为气母, 气为血帅;如气竭绝,则血衰微,气机弱,则血易瘀;气血衰微,jiji 老矣。


如何让青春吹动你的长发?飘逸而洒脱?

肾之气也;如何增益肾之气,养肝血也,肝主藏血,脾主统血,肾主藏精,是故肝肾同源者也;此外,肝主疏泄,肾主闭藏;肝主筋,肾主骨...筋骨强,肝肾机能旺盛...是故老者,筋骨强劲,必须肝肾机能可统摄阴阳气血之平衡也!年老而发黑者,禀赋异与常人(不知道杨振宁博士是否如此?)

养肝而补肾气,而非补肾阴增益肾气者,因肝肾同阳!肝阳足而不上亢,则目明,肾气足,则耳不聋,所谓耳聪目明者也!

养育血府,逐淤塞?(血府逐瘀汤加减也),又补阳还武,


(太晚了,不写啦!)各位晚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8980-880924.html

上一篇:大胆假设,小心求证:雾霾频发与循环系统损伤加剧有关
下一篇:假如这里是英国皇家学会网站的博客
收藏 IP: 219.143.205.*| 热度|

3 许培扬 王荣林 者仁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