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Xuefeng Pan's Web 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ke01361 分子遗传学、分子病理学、分子药理学等研究者、教师、诗人、译者、管理者

博文

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城市高层楼宇与雾霾频发有关

已有 2162 次阅读 2015-4-8 21:45 |个人分类:My Ideas|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大胆假设

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城市高层楼宇与雾霾频发有关


首先声明,我不是气象学家,也不是城市生态学家,我只是喜欢春天里花草的一位老年人。


我留意到,楼前或楼群之间的玉兰、迎春....开得比空旷地带的相应的玉兰和迎春要早很多天,依据植物生理学浅薄的知识,我了解同一树种花期应该与纬度高低有关...但是,为什么同一小区或楼群不同位置的玉兰等开花时间会有好几天的差异?我能想到的是微环境的差异,如果确实如此,那么高楼林立的城市群是不是有可能影响方圆百里的“微环境”?


大家都清楚,我们北京、天津、廊坊、保定和石家庄等是中国雾霾频发的城市群,这里人口密度比较密集,加上缺水,和人类活动强度较大...这种情况可能直接导致雾霾频发...


我们还需要注意的是,前些年主要是沙尘暴,最近几年沙尘暴少了,甚至没有了,但雾霾又频发和高发, 种种迹象表明,这可能与北京及周边城市城市化进程加快,高层楼宇越来越多有关。


楼群密集,楼层过高,造成“山间效应”,汽车尾气、人工浮尘等很难消散,容易聚集...


所以雾霾频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8980-880917.html

上一篇:保护科学家的不成熟性即是保护科学家的创造力
下一篇:大胆假设,小心求证:雾霾频发与循环系统损伤加剧有关
收藏 IP: 219.143.20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2: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