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Xuefeng Pan's Web 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ke01361 分子遗传学、分子病理学、分子药理学等研究者、教师、诗人、译者、管理者

博文

知识分子的清高-清贫要不得,高雅长存

已有 3340 次阅读 2015-3-26 07:14 |个人分类:先哲也闲着|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高雅长存

“知识分子”的清高-清贫要不得,高雅需长存


何为“知识”分子?


何为知识?标准定义应该是“智慧”地“辨别”,相应的“知识”“分子”,并不是指物理或化学里的“Molecule"。”“分子”的社会学语义是指一个群体中的“个体”。之所以用“分子”这个光怪陆离的词汇,是误认定“物质”的基本单位是“分子”。假如认定社会上不同群体是由以个人为单位,而不是以家庭为单位,那么知识分子应该是知识群体中的个人。


你属于“知识分子”么?

在中国,知识分子是舶来品。民间的一种约定俗成是“受过一定的教育,识文断字”且从事有关的工作。

这种通俗的阐释就如同西人对“科学家”的理解,“大概获得了博士学位,并从事科学研究活动”的都被大其概称为“科学家”。


鲁迅的“孔乙己”算不算知识分子?


“鲁迅”是个“损友”,受了日本人崇尚科学的影响,反观当时的中国社会,看出了诸多的窘迫。于是这位本名叫做“树仁”的周家子弟,一改树立“仁义道德”的儒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8980-877309.html

上一篇:西方人“一夫一妻”的民间解读
下一篇:科学网博客好好无趣耶
收藏 IP: 114.247.5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2: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