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Xuefeng Pan's Web 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ke01361 分子遗传学、分子病理学、分子药理学等研究者、教师、诗人、译者、管理者

博文

诗歌的行

已有 2474 次阅读 2014-11-13 06:42 |个人分类:戏曲艺术|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诗歌的行

诗歌的行

 

诗歌的“行”是一首诗歌的基本组成元素。它可长可短,但一般是基于音步写成的。

诗歌的“音步”即指阅读诗歌时口头停顿之间的一个单位。当分析和解释一首诗歌时,首先需要明晰两套标准,即每一个音步之内的重音音节和非重音音节。重音音节和非重音音节之间的的组合称为诗歌风格的“抑扬格”;除此之外,也需要应该明确每一行内所含有的音步的个数。比如一行内含有5个抑扬格组成的音步,就称之为“抑扬五音步”(每行由五个音步组成)。很多的情况下,每一个音步均由一个非重音音节和一个重音音节组成。如:

 

du-DUH/du-DUH/du-DUH/du-DUH/du-DUH这样的行即含有5个音步每一个音步由一个非重音音节du” 和一个重音音节”DUH” 组成的“抑扬”顿挫的“音步”。此即“抑扬五音步”。

 

以这样的规则写成的一行诗歌如下:

 

The -BIRD/ate- SLOWLY/through- SEED/dropped -BY/rain-STORM

(鸟慢慢地吃被暴雨打落下来的种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8980-843030.html

上一篇:河北科级官员家中搜出1.2亿元现金 37公斤黄金 房产68套
下一篇:跨行连续(Enjambment)
收藏 IP: 219.143.20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