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Xuefeng Pan's Web 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ke01361 分子遗传学、分子病理学、分子药理学等研究者、教师、诗人、译者、管理者

博文

英国和挪威三位科学家获得2014年诺贝尔医学或生理学奖

已有 3412 次阅读 2014-10-6 19:33 |个人分类:Science in action|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英国和挪威三位科学家获得2014年诺贝尔医学或生理学奖

 

Prof John O'Keefe(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as well as May-Britt Moser and Edvard Moser(夫妻,挪威,Norwegian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 Trondheim挪威科技大学,特龙河姆分校) share the award.

发现人脑内GPS定位机制

 

1971年首先由伦敦大学的O‘keefe发现在老鼠的大脑中的“海马”区分布着一组神经细胞与定位有关。

这些细胞会随着老鼠位于房间内的不同位置而相应被激活。奥基夫教授认为这些神经细胞为“位置细胞

它们在海马区构成了脑内的地图

2005年5月,布里特爱德华夫妇团队随继发现了海马区的这些“位置细胞”的作用更像是一个大脑内的航海图。它们以网格细胞”形式分布,类似于地球的经度和纬度,这些细胞的激活可以帮助大脑判断距离、位置,并具有引导方向的功能

They discovered how the brain knows where we are and is able to navigate from one place to another.

Their findings may help explain why in Alzheimer's disease patients cannot recognise their surroundings.

"The discoveries have solved a problem that has occupied philosophers and scientists for centuries," the Nobel Assembly said

 

他们的发现解释了大脑是如何进行位置定位的机制,这些发现将有可能帮助我们解释Alzheimer's 患者不能识别所在环境的问题。

 

诺贝尔奖委员会评价:“这些发现解决了困扰哲学家和科学奖数个世纪的难题”

 

 

我愿最衷心的祝福他们获奖!因为每次获奖都意味着我们的文明向前迈进了一步!



2014年诺贝尔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8980-833442.html

上一篇:美国著名黑人诗人玛雅·安吉罗小传
下一篇:苟活者
收藏 IP: 101.174.189.*| 热度|

4 戴德昌 刘全慧 罗德海 谢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