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Xuefeng Pan's Web 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ke01361 分子遗传学、分子病理学、分子药理学等研究者、教师、诗人、译者、管理者

博文

看不到独生子女成材的优势

已有 3153 次阅读 2014-8-29 09:10 |个人分类:先哲也闲着|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看不到独生子女成材的优势

 

爱恩斯坦曾经感恩于他青年时期所遭遇的苦难,他曾说:“I lived in that solitude which is painful in youth, but delicious in the years of maturity.”

—Albert Einstein --- Quoted in Portraits & Self-Portraits by George Schreiber 1935–1936. AEA 28–332

 

 青年时期的磨难对于他成年之后的成就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他说:当我年轻的时候,我只想找个没人的地方安心作自己的事情

“When I was young, all I wanted and expected from life was to sit quietly in some corner doing my work without the public paying attention to me. And now see what has become of me.”

—Albert Einstein --- Quoted in Hoffmann, Albert Einstein: Creator and Rebel, 4

 

结果这样的青年生境促成了伟大的相对论的诞生,而且使得他获得了自己很满意的老年生活,他说:

“I am content in my later years. I have kept my good humor and take neither myself nor the next person seriously.”—Albert Einstein --- To P. Moos, March 30,1950. AEA 60–587.

 

娇生惯养的孩子,毛病真的太多,其中情商过低是最要命的,其实,一个人的成功,情商占了70%还多,过于重视智商,而忽视情商,这是中国青年人才培养的最要命的问题。

 

随着独生子女主导高校生源,使得高教实践充满了挑战。

 

教师不能只是简单地教书,更要花费巨大的经历改造学生的人格要素,提升他们的情商。

但改变一个人的人格几乎是不可能的。

 

大学教育阶段已经不再适合对一个人的人格做任何巨大的改变。

二家庭教育的缺失,以及中学教育的跑偏,使得大量的畸形人格的学生进入高等学校。

这已经带给了中国高校前所未有的压力!

 

身为一名“学惯中西”的大学教师,本人对这些问题看得清清楚楚。很多时候都想一吐为快!但是,本人也非常清楚,这种局面不是哪一个人所能改变的。这是中国家庭教育、中学教育、计划生育等诸多方面一起积聚的人口素质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8980-823189.html

上一篇:潘学峰诗歌:写给一位不幸罹难的海龟
下一篇:一篇《科学》报道的价值是5位医护人员的生命
收藏 IP: 58.168.10.*| 热度|

3 张骥 ljxm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