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Xuefeng Pan's Web 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ke01361 分子遗传学、分子病理学、分子药理学等研究者、教师、诗人、译者、管理者

博文

钱学森为什么发出所谓的“钱学森之问”?

已有 4014 次阅读 2014-8-20 19:09 |个人分类:先哲也闲着|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钱学森为什么发出所谓的“钱学森之问”?

 

我检索了有关问题的原因,他的真实想法其实不是在问什么“大师”培养的问题,他其实是想提倡科学教育要附加艺术教育,而艺术教育也要开展科学教育。他觉得这样子可能会培养出文理相通的“大师”。

  钱学森的这个看法其实已经在西方国家的高校里进行着尝试(见先前的帖子),其实,对于上述问题的看法依然存在着两种观点,一种人和钱学森的观点相同,另一种人则认为只有高度分化的科学教育和艺术教育,才有可能真正培养出科学大师和艺术大师。

对于我而言,我很怀疑“大师”可以真正的培养出来,我觉得“大师”级别的人物,很多的情况下是可与不可求的“奇迹”。因为在我看来,“大师”就是“天才”,禀性优等,而这种优等的秉性很难通过学校教育培养出来。

 

我觉得如果期待着“大师”的产生,必须从提高全民族的科学和艺术素养开始,这样有可能创造以家庭为单位的大师孵化单位。从家庭教育开始,慢慢浸濡,这样才能有希望培养既有科学素养,又有艺术素养,文理相通,联通古今,深谙中西文化精粹的“大师”人物。

 

如果本着这个方向转化,首先应该废止应试教育,其次加大科普和艺术普及,现培养一批懂科学又懂艺术的青年人,让这些青年人组成家庭,营构“大师”孵化的家庭单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8980-820947.html

上一篇:我的个人规划:有良知的思想家-a thinker with a conscience
下一篇:《科学与艺术论》征求高人指点
收藏 IP: 58.166.93.*| 热度|

2 陈楷翰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